English

文化交流合作图景越绘越美好

2018-09-06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下,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家门口观看国外的经典演出,欣赏外国美术馆、博物馆的珍贵藏品。

  由中国、英国、丹麦等中外艺术家联合打造的原创大型歌剧《马可·波罗》,日前在广州和北京上演。2016年10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立,《马可·波罗》是剧院联盟成立后推出的首个原创作品。近两年来,剧院联盟成员从最初的56家增长到目前的89家,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3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总部正式落户北京。依托平台资源和渠道优势,剧院联盟积极推动中国优秀剧目“走出去”和国外优秀剧目“引进来”,中国精品木偶团、内蒙古自治区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等先后赴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同时陆续引进来自法国、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优秀剧目到中国演出,演出场次超过20场。

  今年,剧院联盟计划组派7个中国院团的10台优秀剧目赴海外演出,预计演出场次超过30场;同时,计划组织10多台剧院联盟海外成员单位推荐的优秀剧目到中国内地演出。

  2017年5月,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立。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联盟成员146家。联盟致力于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遗产领域的主题展览、信息共享、联合研究、专业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

  同年10月,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宣布成立。联盟包括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以色列艺术节、捷克布拉格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立陶宛维尔纽斯音乐节、中东欧戏剧节总监团、印度新德里之春艺术节等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29个艺术节和机构。

  关于未来发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音乐节总监叶欣姆·古尔·奥亚玛克认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已成为各成员国间交流知识、孵化新作的平台。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主席康斯坦丁·基里亚克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可建立一种国际化、跨文化的对话,为年轻一代打造良好基础。

  此外,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也分别于今年5月、6月成立。前者成员涵盖15个国家的25家图书馆,后者成员涵盖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国家美术机构。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6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