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充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充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

2018-09-06 05: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充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这是务实全面的新规划。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合作领域更广阔、合作主体更多元、合作路径更新颖。这体现出中国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的原则,为未来中非合作描绘了务实而高效的“路线图”。

  这是结伴而行的新出发。与会各方重点就推进中非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看法,达成广泛共识,进一步筑牢中非关系政治基础,拉紧中非人民感情纽带,充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中非合作论坛历经了18年的今天,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与非洲年进出口总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一大批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当世人再次打量非洲大陆时,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工厂、剧院、公共体育馆逐步兴起,天堑变通途,滩涂成良港,荒漠现生机。

  “如果你想走得远,就得结伴而行。”这句非洲谚语,富含智慧与哲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人口相加超过26亿,中非发展关系到世界约三分之一人口的现代化。中国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就,非洲也取得巨大进步。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成为回应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的典范。中非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协作,能够使全人类获益。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习近平主席真诚的话语背后,是中国始终同非洲兄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

  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6日 03版)

[责编:孙满桃]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