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走古丝路 奏响大合唱”特别活动走进敦煌

2018-09-0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日前,“重走古丝路 奏响大合唱”特别活动第三站“丝路驿站·古艺——对话敦煌”在甘肃敦煌举办。

  代表团与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分别就“敦煌文化艺术与丝绸之路”和“从敦煌壁画看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进行了对话交流。

  紧接着,代表团一行走进了气势恢宏的情境融入式演出项目《又见敦煌》,一个厚重的画外音震撼着每一个走进敦煌的人。“这里是敦煌,一个千年丝路文明互鉴的结晶。”《又见敦煌》进一步增进了代表团对敦煌的认识和理解。在漫长的丝路,人类无数个“瞬间”都已沉默在了大漠戈壁之中,但唯独“丝路精神”却穿越了时光,绵延不息。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哲学博士生古马尔激动地说:“没想到在敦煌佛像里竟然能看到祖国佛像的影子,我希望未来尼泊尔学者能多多与敦煌学者交流。”

  为什么在荒凉的大漠会出现举世瞩目的敦煌文化艺术?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用自己近30年研究的经历和成果告诉代表团,这一切与古丝绸之路息息相关。正是由于敦煌地处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位置,使它不仅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转站,更成为宗教与文化的交汇处。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