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议不断推进 广东大有可为

2018-09-07 04: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叶国

  作为全国首个发布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的省份,5年来,广东深度融入、加速推进,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8月28日,广东交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5年成绩单: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出口总值达71248.3亿元;2013年至2017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进出口值从1.11万亿元增长至1.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高达7.8%;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22.5%。

  “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经俄罗斯莫斯科到德国杜伊斯堡,仅需19天,比海运短15天以上。”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宋浩文说。“广东—新疆—中亚五国”“广东—满洲里—俄罗斯”等国际班列已常态化运行,有力拉动了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增长。

  “现阶段广东企业‘走出去’,应着眼于提升全球竞争力,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交流。”美的集团国际事业部总裁张克宇说,目前美的海外员工有36000人,占企业总人数约30%。

  观察穗企出海,记者发现,与过去并购标的物多为矿产、能源不同,电子通信、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成为今年海外投资的生力军。金发科技两年前就在德国启动第一条生产线,技术副总经理叶南飚透露,凭借过硬的技术,早年对欧洲市场的开拓经历让他们对海外战略充满信心。叶南飚说,目前公司全生物降解材料销量占据意大利30%市场份额,成为非欧洲本土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商。几年前,金发科技斥资2000万元收购了印度一家改性塑料公司,正式布局海外。如今,这家濒临破产的印度上市公司扭亏为盈,股票价格翻了几十倍。

  此外,广东还携手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州金域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2011年收购了香港震球医学化验。“借力香港平台,我们已经成功打开了伊朗、马来西亚、日本市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

  “中欧合作由以往单向招商引资向双向投资和合作转变,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帮助更多企业积极‘走出去’,形成互惠双赢的合作局面。”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11月,广州开发区被列为首个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是目前欧企投资广东的首选地。

  广东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目标,多措并举深化与沿线国家合作,畅通互利共赢的贸易之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