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美育工作 塑造美好心灵

2018-09-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加强美育工作 塑造美好心灵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什么是美?也许应该从什么是“不美”说起。“环境脏乱差的现象,缺少人文关怀的建筑,偏离了真善美价值观、格调不高的文艺作品等,都是不美的。”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周海宏这样说,“这提示我们,不少人审美素质与艺术修养亟待提高。”

  8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周令钊、戴泽、伍必端、靳尚谊等8位老教授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今天,给总书记写信的老教授代表、高校、师范学校和中小学校教师代表会聚一堂,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就“什么是美育,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等畅所欲言。

  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老教授代表靳尚谊谈到自己和同事们给总书记写信的初衷:“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年轻人过多地关心物质,忽视了美育。这应当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的关注。立德树人讲德育,也包括美育,这样才可以让一个人全面发展。”

  “衡量人全面发展的标准是什么?”靳尚谊指出,“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美育,美育的规律是什么。”

  “美,就是自由、活泼地生长,蓬勃向上,”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郎接着说,“总书记信中所说的‘遵循美育特点’,就是提醒我们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在这方面,中华美育传统中有很多有价值的思想。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说‘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王阳明这段话讲的就是教育规律。现在很多中小学生感到作业的压力太大,每天下了课还要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精神十分疲惫。这就是违背了教育规律,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对照总书记的要求,美育工作是我校人才培养中比较薄弱的环节。”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领悟回信精神,“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学生审美情趣的多样化、校园生活的网络化、学生来源的国际化等因素都对美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进一步落实指示精神,我们将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投入,充分利用艺术博物馆、新清华学堂、音乐厅等场所,引进高水平展览和演出,丰富校园美育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完善校园建设规划,打造最美校园,真正实现以美育美,培育美好心灵,培养新时代政治立场坚定、文化底蕴深厚、身心全面发展的领军人才。”

  作为师范院校的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坦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按照学校的特点,继续充分发挥人文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强化师范生审美能力培养,精心培育美育师资,助力中小学美育特色发展。”

  中小学校代表,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校长刘俊彦表示,将以“戏曲传承”为主要抓手,为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美育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开展覆盖面广、灵活多样的美育校园文化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除了文化方面的传承,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认为,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还应发挥教师在文艺创作方面的骨干作用,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谈到教师肩负的美育使命,靳尚谊先生掷地有声:“做好美育工作,我们责无旁贷!教师本人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专业,在做人上也应该是美的、优秀的,这样才能通过他的教育,通过他的知识和为人,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落实回信精神,还要健全评价体系,“对标新时代对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的要求,对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深入研究学校美育工作评价标准,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美育氛围。”

  (光明日报北京9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