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美育塑造时代新人

2018-09-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汤恒(中宣部文艺局局长、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勉励美育工作者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关怀、充满了信任、充满了厚望,不仅令广大教育工作者也令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启发。

  我体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一是要会同教育部门加强校园文化文艺建设,不断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目标,积极组织推动戏曲、高雅艺术进校园,广泛开展新时代校园歌曲创作演唱活动。二是要发挥教师在文艺创作方面的骨干作用。发挥好学校教师的创造才华和艺术才能,搭建好平台、创造好条件、提供好保障,引导和支持他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扎根时代生活,坚定不移地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三是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加强艺术教材建设,夯实以文化人的基础。教材是美育的重要载体。要根据新时代美育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教材体系。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