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 切实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

2018-09-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

  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是继十九大报告将“美”列为社会主义建设核心奋斗目标与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之中后,对美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鞭策。

  如何把十九大报告对美的重视具体落实到教育实施上,如何倡导尚美的社会风尚,如何引导爱美的人生观,塑造审美趣味高雅的国民,建设美好社会、美丽中国,是需要细致落实的宏伟工程。我在此提出几个不成熟的建议:

  以法立美。建议将学校美育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修订与制定相应的国民基础教育中的美育标准和制度。

  以培促美。广大的教育行政领导干部、校长是学校美育的管理者,广大的学校教师是学校美育的施教者。建议加大加强此群体的美育培训,以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对教育行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教育厅局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开展审美素质培训;制订针对全体教师的美育培训规划——从提高教师群体审美素质切入,提升国民审美意识。

  以师育美。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明确“艺术人才培养”目标,打破“竞技”取向、“明星”取向,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事业观。

  以行践美。作为学生的领路人,教师必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应该是品德、知识和美的传播者。因此要加强教师仪表、言行美管理,树立新时代良好教师形象。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