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2018-09-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叶朗(北京大学教授、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习总书记这几年关于美育、艺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系列讲话,视野高远,内涵极其丰富,以下谈一点我学习的初步体会和认识。

  习总书记在信中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我觉得中华美育传统至少有两个方面非常值得重视:

  第一,中华美育传统认为,美育和审美活动可以从多方面提高人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格,但它们对人生的意义最终归结起来是引导人们有一种高远的精神追求,是提升人的人生境界。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一个人不仅要注重增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或者更重要的是,还要注重拓宽自己的胸襟,涵养自己的气象,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也就是要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要去追求一个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追求人生的神圣价值。

  第二,中华美育传统十分重视遵循教育的规律,总书记的信中所说的“遵循美育特点”,就是提醒我们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在这方面,中华美育传统中也有很有价值的思想。例如,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时期,所以一定要注意使他们自由、活泼地生长,充满欢乐,蓬勃向上。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说:“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进自不能已。譬之时雨春风,霑被卉木,莫不萌动发越,自然日长月化;若冰霜剥落,则生意萧索,日就枯槁矣。”王阳明这段话讲的就是教育规律。现在很多中小学生都感到作业的压力太大,每天下了课还要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精神十分疲惫。这就是违背了教育规律,就是王阳明说的“摧挠之则衰痿”,“生意萧索,日就枯槁”,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