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美育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

2018-09-07 04: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弘扬美育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美育工作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第四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 靳尚谊

  在中央美院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几位老教授写了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美育工作做出的指示,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和落实的。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经济是在高速和高度发展,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从九十年代以来,长期参与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的工作,看到了这么多年来,美育工作在学校中的发展。我们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多基层的学校,中学、小学没有美术课,教师也没有,现在包括美术在内的艺术课程设置和教师配备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美育的根本是让我们的年轻人懂得美、陶冶心灵,这也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

  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其中,很重要一个方面在于做好教师队伍的工作。我们的美育工作教师,本人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专业,在做人上也应该是美的、优秀的。

  做好美育工作是高等艺术院校责无旁贷的责任。高校要开展美术教育工作,更要创造优秀的、有影响力的艺术作品陶冶公众心灵。我们要在艺术创造中有高原,更要有高峰,这也是高等美术教育工作者所必须肩负的使命。

  聚焦“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北京大学教授、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 叶朗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习总书记这几年关于美育、艺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系列讲话,视野高远,内涵极其丰富,以下谈一点我学习的初步体会和认识。

  习总书记在信中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我觉得中华美育传统至少有两个方面非常值得重视:

  第一,中华美育传统认为,美育和审美活动可以从多方面提高人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格,但它们对人生的意义最终归结起来是引导人们有一种高远的精神追求,是提升人的人生境界。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一个人不仅要注重增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或者更重要的是,还要注重拓宽自己的胸襟,涵养自己的气象,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也就是要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要去追求一个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追求人生的神圣价值。

  第二,中华美育传统十分重视遵循教育的规律,总书记的信中所说的“遵循美育特点”,就是提醒我们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在这方面,中华美育传统中也有很有价值的思想。例如,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时期,所以一定要注意使他们自由、活泼地生长,充满欢乐,蓬勃向上。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说:“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进自不能已。譬之时雨春风,霑被卉木,莫不萌动发越,自然日长月化;若冰霜剥落,则生意萧索,日就枯槁矣。”王阳明这段话讲的就是教育规律。现在很多中小学生都感到作业的压力太大,每天下了课还要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精神十分疲惫。这就是违背了教育规律,就是王阳明说的“摧挠之则衰痿”,“生意萧索,日就枯槁”,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担负起新时代美育的使命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范迪安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亲切回信,对他们长期以来初心不改,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的精神风范和重要贡献予以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关怀。习总书记回信强调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加强美育的高度重视,令人深感鼓舞和振奋。这些天来,我们中央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都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领会总书记提出加强美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根本任务。教育部党组及时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了部署,使我们更加增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紧迫感,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习总书记的鼓励与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美育的使命。

  作为专业美术学院,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在学校工作新的规划和实践中,切实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

  一是要在教育教学中贯穿美育。二是要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三是要在服务社会上彰显美育。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任务,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使大学的人才资源、创新资源、成果资源向社会输送。四是要在文化传承中弘扬美育。我们要加强对中国美育思想的历史生成、独特观念、丰富形态的深度研究,把握中华美育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使中华美育精神在美育中发挥主导作用。

  以美育美 美育英才

  清华大学副校长 王希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清华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美育,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以美育美的传统和美育英才的环境。对照总书记的要求,美育工作依然有提升空间。

  为此,清华大学将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投入。

  第一,结合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质量的美育课程。充分利用艺术博物馆、新清华学堂、音乐厅等场所,引进高水平展览和演出,丰富校园美育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完善校园建设规划,打造最美校园。

  第二,充分发挥教育部“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的作用,扩大戏曲艺术在校园内外的影响,传承以戏曲艺术为载体的优秀“文化基因”,使学生在感受戏曲美的同时,通过综合审美体验树立文化自信。

  第三,加大对“未来实验室”的投入,促进艺术与科学、技术、人文交叉,探索人机物融合社会协调发展,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建设好清华米兰设计学院,践行清华大学“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国际战略,为学生提供跨文化、跨学科的学习实践机会,培养其整合创新能力。

  第四,进一步加强“社会美育”学科建设,大幅度提高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发挥清华大学的引领作用,认真研究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育教育方式和方法,借助“互联网+”,带动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个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扩大清华优质美育资源的社会效应。

  寓美于教 融美于学 以美育人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 郑萼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殷切期望,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师范院校,不仅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更要深入思考如何立足教师教育特色,围绕艺术能力培养、人文素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到实处,寓美于教、融美于学、以美育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首都基础教育发展。

  首都师大一直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优势,下大力气在制度化建设工作体系、创新深化工作机制、系统推进教学内容与方式改革、全面营造以美育人氛围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性探索。一方面,在明确育人目标基础上,完善领导机制,组建美育指导委员会,专门制定出台了“十三五”时期美育工作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围绕提升学生素养需求,在统筹资源、强化实效的基础上,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整体之中。

  目前,融课程教学、理论研究、艺术实践和校园美育活动于一体的美育合力已基本形成,较为丰富的美育资源、广泛多样的美育实践,为学校持续深化美育育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 切实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

  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 周海宏

  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是继十九大报告将“美”列为社会主义建设核心奋斗目标与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之中后,对美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鞭策。

  如何把十九大报告对美的重视具体落实到教育实施上,如何倡导尚美的社会风尚,如何引导爱美的人生观,塑造审美趣味高雅的国民,建设美好社会、美丽中国,是需要细致落实的宏伟工程。我在此提出几个不成熟的建议:

  以法立美。建议将学校美育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修订与制定相应的国民基础教育中的美育标准和制度。

  以培促美。广大的教育行政领导干部、校长是学校美育的管理者,广大的学校教师是学校美育的施教者。建议加大加强此群体的美育培训,以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对教育行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教育厅局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开展审美素质培训;制订针对全体教师的美育培训规划——从提高教师群体审美素质切入,提升国民审美意识。

  以师育美。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明确“艺术人才培养”目标,打破“竞技”取向、“明星”取向,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事业观。

  以行践美。作为学生的领路人,教师必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应该是品德、知识和美的传播者。因此要加强教师仪表、言行美管理,树立新时代良好教师形象。

  以美育塑造时代新人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汤恒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勉励美育工作者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关怀、充满了信任、充满了厚望,不仅令广大教育工作者也令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启发。

  我体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一是要会同教育部门加强校园文化文艺建设,不断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目标,积极组织推动戏曲、高雅艺术进校园,广泛开展新时代校园歌曲创作演唱活动。二是要发挥教师在文艺创作方面的骨干作用。发挥好学校教师的创造才华和艺术才能,搭建好平台、创造好条件、提供好保障,引导和支持他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扎根时代生活,坚定不移地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三是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加强艺术教材建设,夯实以文化人的基础。教材是美育的重要载体。要根据新时代美育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教材体系。

  构建江苏学校美育发展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发表后,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立即组织认真学习、全面领会,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立足江苏实际,彰显江苏特色,全面构建江苏学校美育发展的新格局。

  首先,深化美育课程改革。坚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职业院校强化艺术实践课程,普通高校打造公共艺术精品课程,中小学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等特色课程。完善艺术课程质量监测机制。

  其次,整体推动美育精神传承。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主题,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美育特色项目,培养每一位学生具有1至2项艺术爱好或特长。加大政府投入,到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展演活动每年达到200场次,建成省级大学生艺术团100个、省级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300个。

  再次,全面实施艺术素质测评。2018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全省所有设区市都公布艺术素质测评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测评内容和测评手段的科学研究,加快测评信息平台的建设。

  推进区域学校美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区长 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指出了美育工作内涵和发展方向,突出指导性,富有针对性。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以“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为契机,以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改革为切入点,在逐步强化资源保障、深入推进评价改革的基础上,建立了操作性较强的“三型体系”。一是发展“融合型”美育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德于舞蹈、声乐、美术、摄影、器乐等丰富活动中。二是研发“参与型”美育课程。遵循“校校+人人”共同参与、“普及+提高”目标并进、“课内+课外”存同求异、“教师+家长”资源互补的原则,将本地特色文化深度加工,因地制宜开发“川剧”“面塑”“糖画”等特色选修课程,建设校园艺术实践工作坊,组建泥塑、剪纸、沙画等社团并课程化开展活动,构建“参与型”课程。目前,全区开设的选修课程达70余门,组建艺体社团500余个,实现必修课程选修化、选修课程校本化、社团活动生活化,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歌声、人人有活动”的生动局面。三是实施“展示型”素质测评。坚持“以评促学”工作目标,采用“校测+区测”“笔试+面试”“普测+抽测”“人测+机测”相结合,常规性开展艺术素质测评。通过家长义工课程、乡村(校园)少年宫、期末班级艺术成果汇报会等形式,让每个学生向家长、教师和同学展示,计入“校测”。将素质教育综合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综合评价,小学占考核比重40%,中学占20%。

  与美相伴 向美而行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 周玉玲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美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回信为我们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北京作为教育部首批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的地区,高度重视美育工作。

  在推进美育工作过程中,东城区注重将美育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深入推进“东城区青少年‘文化·传承2030工程’”,通过分类推进,将京剧、书法作为首批优秀传统艺术项目,将诵读、中医药、名人故居等作为首批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纳入教育教学活动之中,逐步实现东城区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六个一”。通过分层开展,即为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初中阶段、高中阶段设定不同重点,从启蒙入手,培养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感受力、理解力和认同感,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美育:提升和滋养生命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朱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讲要“立德树人”,可见“立德”与“树人”是美育的两个重要方面。“立志·成人”是三十五中美育课程的根本。

  今天,走进三十五中,石狮、镂空篆刻的印章式校训、青砖、灰瓦、红柱子,鲁迅兄弟旧居、复建的近百年的志成楼……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从颜色、样式到质地都书写着“中国风”。依托志成书画院、志成国学馆以及民乐博物馆等平台,我们开发中国花道、茶道、棋道、国画、书法、金石篆刻等课程,让学生们在中式建筑中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三十五中认为“大爱”就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美育课程服务,而优质课程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课程资源。为此,学校引进各领域既懂专业又懂教育的专家、学者作为学校美育的又一支生力军。目前,“吴灵芬教授指挥工作室”、Harmony爱乐合唱基地、“娄师白书画艺术学校”等研究会已落户学校。

  三十五中连续3年承办民进中央主办的“同心彩虹”西部艺术教师培训。学校每年派出师生奔赴甘肃武山、河西地区以及贵州丹寨等地进行美育支教活动。与此同时,学校将校内金帆音乐厅作为面向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生美育实践基地,自2015年使用至今,已经提供演出103场/次,14余万名中小学生来此进行过实践和观摩。

  戏曲艺术润童心

  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校长 刘俊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强调美育的重要性和加强美育工作的必要性,并对美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是一所建校不到十年的普通公办学校。学校的名称中有“艺术”二字,不是因为我们是一所专业艺术教育的小学或是某个专业艺术院校的附属小学,而是我们从建校之初就立志加强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学校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5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将“戏曲进校园”融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构建“无处不戏曲”“无时不戏曲”的戏曲校园,着力打造“艺苑戏曲馆”和“戏曲大舞台”两个戏曲教育主阵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戏曲教育场所。全校学生每学期至少上4节戏曲课,普及推广戏曲知识,学习名家名段,真正做到“人人常听戏、人人学唱戏、人人唱好戏”。

  学校将“让每一位学生涵养艺术灵性”作为“戏曲进校园”的活动目标,每学期都会安排戏曲专场观演活动。全校师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全部学会了自编自创的戏曲操,组建成立28个戏曲社团,通过引导孩子画脸谱、观戏服、赏戏曲、议戏曲、唱戏曲,让他们充分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