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改委:民间投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2018-09-0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前7个月达到8.8%,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2.6%。民间投资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民间投资仍面临着哪些问题?有哪些“成长中的烦恼”?今后如何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提高民间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1、今年民间投资运行总体呈现“两稳两优”

  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大力营造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随着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逐渐企稳回升,2016年全年民间投资增速为3.2%,2017年全年为6%,今年1至7月份达8.8%,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运行总体呈现出‘两稳两优’的特点。”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第一“稳”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增长的势头比较稳,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8%以上,始终高于全国的整体投资增速,而且增幅逐月扩大;第二“稳”是民间投资占比比较稳,近5年来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0%以上,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另外,韩志峰表示,第一“优”是民间投资的结构有所优化,在整体的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80%,今年1至7月份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6%;第二“优”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1至7月份,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20%,对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

  “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有良好的基础和支撑条件。”韩志峰说。

  2、民间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越来越大

  民间投资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指出,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韩志峰表示,这其中既有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实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规范等内部原因。

  韩志峰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升级、动能转换新阶段,传统制造业普遍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一些民营企业在寻找投资新方向时遇到困难,影响了投资意愿;在新产业、新技术、新领域,中小民营企业往往缺乏资本和人才,自主创新能力有所不足;在基础设施领域,民营企业的建设、技术、运营等经验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间投资的发展。

  “尽管民间投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但更要看到,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民间投资环境已经有了根本性改善。”韩志峰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二是绝大部分领域已对民间投资开放;三是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断丰富;四是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韩志峰表示,当前,我国民间投资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鼓励民间投资政策的不断落实,民间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大,整体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3、解决好“不能投”“不知道往哪投”问题

  今后,如何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巩固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势头?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要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壁垒,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

  “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地方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撑。”严鹏程说,在环保、交通、能源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荐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引导民营企业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补短板建设,解决好“不知道往哪投”的问题。

  欧鸿表示,PPP模式是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式。要鼓励各地分类施策,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参与。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巡视员郝雅风表示,今后要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评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另外,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要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不断增强政府和市场的信用意识,持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规范市场体系,降低信用风险,改善投资环境,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从而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