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纽带从丝路新起点不断延伸

2018-09-0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文化纽带从丝路新起点不断延伸

——写在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召开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2018年,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西安紧抓国家战略机遇,以创新的思路激活新动能,以前瞻的眼光打造新业态,西安正在全方位激活“精气神”,在丝路新起点加速奔跑。

  作为大西安文化领域的首席“操盘手”,西安曲江新区承担着建设文化大走廊等众多使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构建活力澎湃的文化产业集群,激活文化事业的创新动能,打造提升城市品质的品牌活动,西安曲江新区大招、新招频出。作为其运营的重要品牌活动,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将于9月7日至10日举办。

  “文化+”从大到强 创新无处不在

  2005年,中国西部文博会从云南昆明起步,走过四川成都、内蒙古呼和浩特,于2008年永久落户西安。

  从2008到2018,中国西部文博会落户西安整整十年了。从区域性到全球性,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运作,从文化博览到产业聚合,中国西部文博会已为西安这座千年古城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两年一度的文化重头戏,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的中国西部文博会,越来越显示出强大魅力。占国土面积72%的中国西部,成就了涵盖黄土高原文化圈、草原文化圈、藏文化圈、巴蜀文化圈以及黔桂文化圈的文化大版图,这些特色文化,将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尽展其长,中东部地区17个省市县派出了代表团参展,来自伊朗、英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将为古都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派对。多场论坛头脑风暴、演出推介赛事等活动同时展开。

  今年的第九届文博会对标国际一流展会,首次设立了主宾国、主宾省。主宾国伊朗将让波斯文化和长安文化激情碰撞,主宾省重庆将让“麻辣火锅”和西安的“肉夹馍”美妙交融。

  同时,本届展会以优质的文化产品为突破口,设置文旅融合、新闻出版广电影视、文化+互联网/大数据、双创基地及创客组织、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博物馆及衍生品6大产业专区。“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随处可见。

  做强文化绩优股 为万亿级文旅大产业添活力

  如果说亮眼的数据代表了西部文博会的“面子”,那么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增强文化产业实力、开拓新兴产业版图、助力大西安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则是文博会的“里子”。里外结合,清晰地展示出西安文化实力的底蕴、文化产业的价值、文化发展的前景。

  在曲江新区,国内知名的区块链产业、电竞产业巨头纷至沓来,新兴产业大幕已经开启;全球首创的城市运营模式CCBD(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将增强曲江的吸附功能;大明宫遗址、城墙、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七贤庄历史文化片区将重启区域活力。这些努力,将为大西安打造万亿级文旅大产业增添强劲动力。

  “西安在做强文化产业绩优股的同时,正在奋力做强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数箭并发向‘3+1’万亿级大产业的目标冲刺。”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说。

  扩大西安国际朋友圈 绽放中国文化新魅力

  从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航空航天展到米兰时装周……当特色展会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以国际化大都市为建设目标的古都西安,让中国西部文博会向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便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一方面,会展业通过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对地区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以文化为媒的中国西部文博会,已成为讲述陕西新故事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做多存量的同时,还得做大增量。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这些新鲜血液,一次次扩大展会“内存”,也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之路。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全新理念的支撑——在文化产业逐渐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攀登的过程中,西部文博会“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民族化”的发展方向,让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展会跻身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同时,也让“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成为一种共识,为文化产业勃发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对于着力打造国际友城“朋友圈”、国际会客厅、文化展示厅、国际会展名城的大西安来说,中国西部文博会这方平台,也见证着西安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魅力。10年来,已有英国、意大利、伊朗、柬埔寨、尼泊尔、沙特、泰国、印度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进来,西部文博会已经成为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大派对,成为“一带一路”起点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