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动:提高协商民主效能的要旨

2018-09-08 02: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是论衡】

  作者:张献生(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其真谛就在于“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由众人就相关问题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增进或达成共识的互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要“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在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的效能,最基本的就是研究探讨和解决如何搞好互动的问题。

  互动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身性质特点的内在需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民主是本质,协商是形式,目的是协以同心、商以成事。这就决定了推进协商民主,“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必须通过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保证人民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和协商中的充分表达,以体现和实现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参与是前提,没有参与就没有协商;表达是权利,没有表达就没有民主;互动是必然,没有充分表达、相互交流就难以同心、成事。由此可见,协商民主就是人民群众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中持续深入参与和充分表达,与党和政府实现互动、达成共识的过程,没有互动,就构不成协商,达不成共识,协商民主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

  互动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双向作用的必然要求。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到人民群众中去、从人民群众中来的双向往复循环的过程。一方面,通过民主协商,让人民群众了解、理解、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实现党的领导;一方面,在民主协商中,党从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意见建议、才能智慧中汲取政治营养,提高领导和执政能力。这就要求协商民主实现两个互动:在实现党的政治主张中,党要就提出和实施的政治主张(包括方针政策)进行说明解释,人民群众(相关方面的代表人士)要根据自身认识和现实利益作出判断评价,在互动中深入了解和准确理解党的政治主张;在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中,人民群众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诉求、意见和建议,党要立足全局和长远进行分析判断、去粗取精,在互动中充分吸纳合理和有益成分。在这个过程中,互动的程度决定党的领导实现程度,互动的成效决定党的领导和执政的成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方向,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但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协商民主中尚未真正互动起来:有的在协商中居高临下、盛气凌人,难以形成平等协商互动的氛围;有的在协商中我说你听,双向交流互动变成单向灌输;有的不充分吸纳和落实合理有益的意见建议,使互动的成效大打折扣;有的甚至搞形式、走过场,以通报情况代替协商,从根本上取消了互动。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导致了协商民主在低层次、低水平上徘徊。因此,还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互动、准确把握互动、深入推进互动。

  互动的前提是平等。平等是民主的内在要求,也是协商的基本前提。如果协商的一方居高临下、强加于人,另一方(或几方)唯唯诺诺、被动接受,就没有民主可言,也不是真正的协商,更不能形成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中,正因为我们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协商中诚恳谦和、平等待人,从而赢得了党外人士的尊重和认同,并在合作协商中提出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因此,在协商民主中,首先要坚持平等协商,不摆架子、居高临下,不盛气凌人、以势压人,不故作姿态、刻意奉迎,应在相互尊重中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在平心静气中各抒己见、求同存异,为充分互动奠定坚实基础。

  互动的状态是交流。协商是因为存在不同,目的是增进或达成共识。而相互交流沟通是各协商主体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唯一途径,没有交流就不能求同,也就没有共识。交流是相互的,也是双向的,是由我到你再由你到我,是我说你听到你说我听,是协商主体不同意愿和见解的汇集、碰撞和交融。那种我说你听、不愿倾听、不善吸纳,那种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下逆耳之言,是交流的“肠梗阻”,也是协商的“脑血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这里的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就是没有交流或者交流不够。思想不因碰撞而破碎,成事必经交流聚共识。因此,越是在新时代社会多样性条件下,协商越要建立在相互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坚决摒弃由我到你的单向思维,改变我说你听的单向输出,杜绝以通报情况、部署工作代替协商的单向灌输。要敞开心胸、善于倾听,积极输出、主动吸纳,在相互沟通交流中筛出真知,在说明辨析中消除隔阂,在碰撞激荡中升华思想,使协商在互动交流中发出智慧的闪光、增加科学的含量。

  互动的要义是同向。社会主义是我国协商民主的政治规定性。协商的价值在于协力成事,但它协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力,成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事。这就决定了协商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离开同向而行,互动就会变成互掐,不同就会变成分歧,反对就会变成对抗。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提出了分清是非的六条政治标准,并强调“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相互之间所提的意见,所作的批评,也只有在合乎我们在前面所说的六条政治标准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互相监督的积极作用”。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协商国是既事关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也涉及政治原则和前进方向。协商过程中,无论是提出不同观点、不同意见,还是进行思想交锋、现实讨论,无论是肯定支持,还是否定反对,都要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和方向上,协商互动才能有效提高政治运行质量,具有建设性而避免破坏性,才能在丰富多元中找到最大公约数,通过理性表达和讨论,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互动的关键是择优。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是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也是党和政府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党和政府的政策、决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涉及人民根本利益和各方面社会成员利益,必须在协商主体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中择优而定。毛泽东同志说,“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而明确,符合人民利益是择优的根本标准,提出和选择符合人民利益的意见建议是协商民主的根本价值取向。在新时代,协商已经纳入党和政府的决策程序,并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这就要求协商互动必须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既要在深入实践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利于政策决策的完善、各种难题的破解、社会实践的推进,能够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的意见建议;又要在广泛听取各种不同意见中,切实选择和吸纳符合人民利益的意见建议,只要对人民利益有好处,就要按这个意见办,要为人民利益坚持对的,抵制和改正错的。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保证人民持续深入参与、又能在参与中实现人民利益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乘众人之智,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无不胜也。提高协商民主效能,就是要充分调动协商各方的主观能动性,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而互动就是这种能动作用的相互激荡与融合。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个大舞台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充分互动起来,共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开掘不竭的智慧源泉和创造活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