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改变生活融入生活

2018-09-0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改变生活融入生活

——记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无人机定位、航空应用、自动驾驶、灾害应急……在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展会现场,众多具有高精尖技术的军转民产品摆满了4个室内展馆和1个室外大型装备设备展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数万市民将其团团围住,只为一睹这些“黑科技”产品的风采。

  从2013年开始,一年一度的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不仅成为公众了解最新科技发展动态的窗口,更是成为军工科技界及广大客商洽谈交易的平台。从近距离接触,到亲身体验感受科技给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每一届展会都有新的亮点和突破。

  本届博览会的展场设置首次超过了7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来自包括中电科、中兵装、中核建等军工集团,中物院、中科院、哈工大等26家院所高校,中国商飞、中广核、腾讯等110余家知名企业在内的共650余家单位参展,参展的科技产品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展品超过1万件。

  展场里,10000平方米的军民融合馆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以“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为目标,给军民融合企业和相关产品提供了更多的展览展示机会。“这个抗爆容器有没有20gTNT当量的?能不能为我们定做?”在展场A馆,一场洽谈正在展开,双方都是本届科博会的参展单位。来自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殷鹏,在展会上找到了目标——大名鼎鼎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本届科博会展场,高频的音响宣传、大幅海报鲜见,更多的是公众观展、咨询的场景。在展位上,摆设的都是款式呆萌、样式各异的高精尖产品,多数科技产品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有关,一些过去生活中难以企及的尖端科技领域的产品也悄然地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在展场A馆军民融合展馆内,一款火车上安着翅膀的模型,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列车名为仿机翼空气动力悬浮列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江雷院士领衔,从2010年就开始着手“火机计划”攻关研究,目前已进入实验阶段,预计3年后将造出样机。如果实验成功,届时该悬浮列车的时速最高将达650公里。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无人机玩家越来越多,“黑飞”干扰民航飞行的事件也屡禁不止,传统的防空手段很难打击这类“低慢小”的航空器。在本届展会展场A馆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展厅旁,3架被烧毁的无人机引来众人围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被烧毁的无人机是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直属的独资企业——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公司研发生产的“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击落的。有了这套“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将彻底解决“低慢小”航空器的监管难题。

  “太先进了,有了这套装备可以避免好多原来难以解决的问题。”绵阳市民袁崇明在观看主从机械手的操作后感叹。在科博会A馆的江苏铁锚热室装备展厅前,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操作主从机械手,非常精准地夹起了前排的矿泉水和书本,在不停晃动的情况下也没有发生松脱。据工作人员杨阳介绍说:“若人工在核反应堆实验和在高辐射环境下进行操作,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这套主从机械手不仅能承受室内放射性辐射,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增加可拆卸的防污染套袖,操作者则是在位于屏蔽墙后的操作间作业,可以避免许多对人体伤害的事情。”

  (光明日报四川绵阳9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