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敬畏学术,敬畏学生”

2018-09-0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上好开学第一课】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为什么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宁的开学第一课从讲解党的基本理论概念开始。“熟知非真知,很多人按字面去理解耳熟能详的词语,但做老师就要有敬畏之心,以科学研究的态度把握文本,让学生理解概念的来龙去脉。”

  从2009年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高宁收获了同学的好评和信赖。高宁说,做个好老师的执着追求,源于他的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红文给他上的“开学第一课”。

  1999年,高宁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课程表上的第一门课程,是朱红文的哲学概论课。第一次上课,他走错了教学楼,“我迟到了,偷偷从后门溜进来。朱老师发现了,但没有停止讲课。我原本十分紧张,但很快平静下来认真听课”。

  课间,朱红文走到高宁身边,对他说:“首先我要批评你,上大学的第一节课就迟到,这个头开得很不好。”这在高宁预料之中,但让他意外的是,朱红文随后说:“不过我还要表扬你,你进来的时候比较安静,轻轻地开门关门,轻轻走到座位上。这说明你心中还是有规则意识的。”朱红文的这句“表扬”,让他心里有了一种难以言状的踏实感。

  此后,高宁毫不犹豫地选择朱红文做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尊重、理解和宽容学生。但是,宽容不等于不批评。当年朱老师对我的宽容和批评,都是为了达到教育目的,既要激发学生的自尊与良知,也要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在这堂开学第一课里,令高宁终生难忘的还有授课内容。哲学概论课通常讲哲学的起源、流派、概念等,但朱红文却主讲“I型社会”,用工业(Industry)、信息(Information)、互动(Interac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慧(Intelligence)、理念(Idea)这七个以“I”字母开头的概念来描述现代社会的七种结构化力量和过程。

  “这不仅对我而言是闻所未闻的,而且即使快20年过去了,这个概括恐怕都没有过时。大学老师不能照本宣科,必须给学生讲授自己最新的研究心得。真正的哲学研究就是要以宏大的视野、深刻的洞见、精准的概念,把握和阐释时代变迁趋势和社会发展特征。这节课不仅是名副其实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即使学生以后不再从事专业研究,这一课也会对他们的人生发展有极大助益。”高宁说。

  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经过10年的思政课教学,高宁感到教师不仅要敬畏学术,而且要敬畏学生。“面对在网络化、信息化、国际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课堂必须具有思想的高度、思考的深度和震撼心灵的力度。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没有收获,教师就是在浪费他们的宝贵时间。”为此,高宁坚持将理论与教学相结合,与现实相结合,让学生学透吃饱。

  时光荏苒,求学少年已成教学中坚,导师朱红文的第一堂课一直留在高宁心间,引领着他散发光芒,照亮下一代学子前行的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