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水平教师需养成学习科学素养

2018-09-0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尚俊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裴蕾丝(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编者按

  9月10日,我们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在这里我们首先向所有的人民教师致敬,并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高水平教师需养成学习科学素养

教师节,学生们向老师献花致敬。资料图片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伟大时代的教育,必然呼唤一流教师培养造就一流的新时代学生。

  如何培养符合新时代教育变革要求的高水平教师,如何让教师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教育新使命?本期,我们邀请专家共同探讨。

  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不断推动着社会形态从工业社会逐渐迈向信息社会。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浪尖,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工业时代以知识传授为中心、强调标准统一高效率的教育形态,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信息时代对更深入、更广泛创新人才培养的渴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结构性变革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提升教师对教育内在科学性的认识与应用水平,应该从学习科学素养入手,从而真正推动教育领域的结构性变革。

  1、学习科学研究为新时代教育结构性变革指明了方向

  教育的核心在于学习,破解新时代教育结构性变革困局的关键,归根到底要弄清楚“人是如何学习的”,学习科学(LearningSciences)也因此愈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学习科学的研究目标可以理解为有两个:一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认知和社会化过程以产生最有效的学习,即真实学习的基础机制;二是,在前者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已有的课堂及其他学习环境,以促使学习者能够更有效和深入地进行学习,即真实学习的有效设计与评价。

  面对新时代教育中繁多复杂的问题,尤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教育供给的美好期待和需要,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操作双重特点的学习科学研究,不仅为人们全面、科学、深入地理解当前教育供给与需求问题提供了新的契机,更是为深化新时代教育结构性变革之路点亮了明灯、奠定了基石。

  课堂内外,一场场教育革命悄然发生,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技术,撬动着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新型师生关系,从根本上颠覆了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灌输教育理念,使得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得到极大生长和满足,自适应学习、终身学习等理念开始普及;以跨学科融合为出发点的新型课程构建,从本质上打破了单一学科的知识壁垒,使得新时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丰富内涵能够在课程中得以承载和落实,项目式学习、创客教育等形式开始流行;以自身认知为代表的新一代认知科学的兴起,从本源上重构了人们对教与学内外在关系的认识,使得学习环境的解构与创设成为又一破解人类学习奥秘的突破口,基于计算机的协作学习、游戏化学习、VR/AR等技术开始走热……

  自此,教育变革的巨大潜能,开始在实践中得到空前释放,并且也逐渐影响着相关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比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游戏化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多年来通过牵头成立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举办游戏化学习国际会议、组织发动一线教师和企业参与课题共同研究等形式,切实让更多人接受并认可了游戏化学习内含的“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的教育理念,目前教育游戏已经被教育部正式列为一项学习资源,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和推荐。

  2、学习科学素养是重构新时代教师核心能力的重要途径

  面对新时代教育的变革与重塑,教师作为教育实践环节的直接执行者,必须以先行者的姿态投身于这场历史洪流之中,而完成这一蜕变的关键就在于,让教师重新构建起以学习科学素养为核心的知识能力体系。对于新时代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来说,学习科学素养不仅仅是对学习科学知识技能的进一步学习与拓展,更重要的是,它从实践应用和意识形态这两个层次,对教师在一线教学中深入理解和综合应用学习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前面对学习科学研究目标、内容及方法的分析,教师需要从真实学习的基础机制出发,结合真实学科教学的有效设计与学习的有效评价,逐步完成自身学习科学素养的学习与构建。这一综合素养的形成,不仅需要教师自身付出艰巨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外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因此,我们建议可以从以下两条师资培养的途径着手:

  针对在职教师,可以借助现有的教师系统培训项目,落实学习科学素养的学习。比如,可以通过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向骨干教师渗透学习科学素养的培训内容,再通过骨干教师带动普通教师,层级传导与联动,实现学习科学素养的全面普及。

  针对师范生,可以依托现有的师范生培养课程体系,增加学习科学相关的专业课程。比如,将新开设的学习科学专业课程与师范生现有的教育实习相结合,从理论引领到操作实践,双管齐下,在读书期间就落实师范生的学习科学素养培养,为未来真正成为优秀教师夯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