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创业者李牧:“我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

2018-09-0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才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进了胡同口儿,先向右边走,第一个巷口儿再往右边拐……”在电话另一侧地道的中文声音指引下,记者在一个四合院内,找到了原点生活公司,以及它的创始人——瑞士人李牧。

瑞士创业者李牧:“我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

图为来自瑞士的创业者李牧。资料图片

  “我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叫‘李牧’,是因为我发现自己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李牧笑着说,“我出生在瑞士,13岁时就对中国武术感兴趣,16岁第一次来中国学习武术。读完大学后,索性在北京定了居。现在已有十多年了,我可是彻头彻尾的‘中国通’。”

  李牧的原点生活公司,主要做污染监测和空气净化产品,并提供科学、翔实的数据分析报告,“其实也是个偶然的机会。我的妻子患有哮喘,对空气的质量十分敏感。2013年,我的妻子搬到北京以后,我便和几个朋友一起,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并于2014年创立了原点生活”。

  外国人在中国创业,容易遇到哪些困难?李牧告诉记者,最重要是资金投入的问题,“其实不管对哪一个国家的人来说,作为初创公司都要首先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

  幸运的是,李牧“邂逅”了北京市朝阳区的“凤凰计划”,“一次我参加了一个有很多外国人的活动,他们有些是做初创公司的,有些是对创业感兴趣的。活动中,我结识了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的领导,他向我介绍了‘凤凰计划’。我很有兴趣,就报名参加了第二届OTEC,最终经过多轮角逐,赢得了10万元的奖金资助”。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团队管理。”李牧介绍,现在原点生活大概有30名员工,中国员工和外国员工的比例大概是1:1,“团队管理的方式很不一样。比如在国外,员工下班了如果有人找他聊工作,是不可接受的。但在中国,有时候团队凌晨也会就一些数据的分析进行详细探讨。我在北京待的时间久了,更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

  “一直以来,我做事情都是凭借兴趣,我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李牧对北京有很深厚的感情,认为自己对这个城市有一份责任,“现在大家都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的问题,我认为要找到问题的源头,从根本上解决它”。

  几年前,李牧和他的团队开始进军环境监测领域,力图为空气治理提供一些科学的解决方案。“做环境监测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但我觉得,能够为社会作贡献,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李牧表示,“等我们的产品和报告走向成熟,希望能够为北京、为中国的空气质量改善做出实际贡献,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现实需求。”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