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为中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8-09-09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中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访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近日,光明日报记者对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进行了采访。

为中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记者: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次活动有何重要意义?您对此有何期待?

  闫文滨:习近平主席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重大外交活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体现了中方对俄方和俄远东开发的有力支持,必将进一步提升中俄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国际和地区战略协作,并为两国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远东地区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中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当前,中国是俄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也正积极参与俄远东开发。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相信双方会对扩大和深化地方合作达成新共识,做出新规划,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投资、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我们期待两国政府和企业签署更多合作文件。

  在中俄两国元首亲自关心下,双方各层级政府积极推动合作。在国家层面,中俄成立了由两国副总理主持的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规划双方合作。在地方层面,远东地区与中国建立了25对友好省州及城市,边境城市来访更加频繁。

  记者:迄今为止,俄远东地区对华合作有哪些突出成果?

  闫文滨: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鸡犬相闻,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远东地区对华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一是经贸、投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国一直是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据俄方统计,远东地区2017年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就贸易结构看,双方进出口贸易呈现互补态势。随着俄经济形势好转,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重拾涨势,前景看好。与此同时,不少中资企业在俄远东地区从事农业、制造业、酒店、旅游、物流等行业,而“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以及东宁—波格拉尼奇内跨境公路桥也正积极推进中。

  二是人文领域交流日趋频繁。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经成为中国公民赴俄旅游第三大目的地,到访人次仅少于莫斯科、圣彼得堡。远东成为中国留学生就学目的地,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有3000名中国留学生,远东联邦大学、堪察加国立大学等同中国高校联合培养、互换教师。近年来,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芭蕾舞剧团到远东访问演出。滨海边疆区州长杯龙舟赛、远东杯围棋赛等,正成为中俄选手竞技和交流的平台。

  三是军事交流亮点频现。去年7月,中国海军黄石舰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去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在彼得大帝湾举行的“海上联合—2017”中俄联合军演。

  记者:近年来,俄政府为促进远东开发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这是否有助于促进中国扩大对远东地区投资?

  闫文滨:为实施远东开发,俄方推出或酝酿一系列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的新举措,如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发展区、滨海边疆区俄罗斯岛特别行政区、实行电子签证制度等,向投资者提供税收、进出口、行政审批等优惠,致力于改善远东地区投资环境。过去一年,中企投资“一区一港”项目数增长三分之一,达到28个。显然,这些优惠政策吸引了中国投资者,调动了中国企业投资积极性。

  去年8月我们曾实地考察滨海边疆区纳杰日金斯基和米哈伊洛夫斯基跨越式发展区,今年5月再次去,发现那里发展迅速。纳杰日金斯基跨越式发展区内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十几家入驻企业项目正开工建设。米哈伊洛夫斯基跨越式发展区去年还基本上是一片荒地,现在那里已经修通了道路并通水、通电,有两家入驻企业正在施工。相信只要“一港一区”有关优惠政策能实施到位,就一定能够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参与,为双方合作和远东发展带来新机遇。

  记者:俄远东地区对华合作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

  闫文滨:与中俄两国整体关系高水平相比,远东地区对华合作还有相当大潜力可挖。如双方联合生产、深加工还不多,中方在远东地区投资实施的大项目也比较少,投资规模未能达到双方心理预期。远东地区投资环境还需继续改善,特别是要有效增加投资者长期、大规模投资的安全感和信心。同时,远东地区对华合作地域还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与中方其他地区尤其经济发达地区联系和合作很少。

  发展远东地区对华合作,需要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我们要在互利共赢和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基础上,共同加快实施有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中俄双方企业开展农牧渔产品联合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巩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市与俄远东地区建立联系,扩大投资。当然,俄远东地区需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远东开发优惠政策有效落地,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光明日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8版)

[责编:孙满桃]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