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阳乡村实验介绍

2018-09-0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怡青

  河阳古村,地处丽水地区缙云县内,其村民始祖于唐末由河南信阳一带迁移而来,取故乡地名各一字而得名,以显不忘祖宗之本。古村山清水秀,民风古朴,至今依然是聚族而居,耕读传家。古村内有十座古祠,五座古庙,成百栋旧宅第,基本为明清两代所建。

  在文化部研究资金的支持和当地县政府的配合下,卓旻教授自2013年以来连续几年带领学生来到这里进行田野调查和乡村设计。其团队对河阳古村一线的自然村落进行了细致的测绘,通过和村民们的日常聊天讨论了解真正的乡村问题。该乡村实验的一大特点是希望尽量避免落入常规的形态学陷阱,而是将乡村问题的切入点扩展到规划、建筑、景观、公共艺术等学科,围绕着乡村建设中从文化到经济、从资源到伦理等各种不同的议题,深入挖掘和提炼河阳乡村独特的地理、历史和文化意象,并充分利用放大、重复、转译等各种艺术设计手法,从而建立起对于乡村的研究和设计的一套具有实验性的方法体系。

  设计团队选取了七个自然村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设计实验:河阳古村是这一带中心且是省级文保单位,只可保护为主,团队从河阳特有的“十八间”民居入手尝试了传统建筑形式和当代乡村居住方式融合的可能性;韩畈村靠近新建镇,已有被城镇吞并之势,在村子的空地或院落中引入村头大树这一乡村意象,试图从景观层面重塑村落空间肌理;岩山下村特色不明显,从实际生产生活角度,进行了小型乡村集体合作社的探讨;溪岸村的吕氏宗祠彰显该村的耕读源流,以此为核心将传统宗祠扩展为结合更多当代生活功能的乡村书院;古溪村如其名,村内尚遗留几个小水塘,以此为脉络,塑造该村天光可鉴的村居与方塘相互掩映的空间肌理;交雅村人口密集,曾经一场大火烧毁半个村庄,所以村居半新半旧,泾渭分明,这里重点对农村小炮楼这一最常见的当代村居形式进行再设计的实验;马堰村紧邻这里的大溪源头水库,落差显著,以木桥来重建村落的山水人文气息。

  每个村改造建设的切入点、议题、立意方面各不相同,不一而足,充分展示了建设乡村的不同思路,令人耳目一新。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