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神秘多彩的非洲

2018-09-0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著书者言】

  作者:王喜民(河北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高级编辑)

  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是世界上分布国家最多之地,神秘而多彩。我国与非洲国家的各方面合作正日渐深入,但目前真正了解非洲各个国家情况的人并不是太多,反映非洲全部国家的书也很少。近年来,我9次走进非洲,走遍了非洲全部57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神秘多彩的非洲

《去非洲》 王喜民著  当代世界出版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不久召开,我撰写的这部《去非洲》也正式出版发行。全书6章109篇40万字,以我9次走进非洲的见闻和经历采写而成,并插入实地拍摄的500多张照片,希望将一个真实、全面的非洲呈现给读者。

  走遍非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容易和顺利。比如当初还没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签证就成了一大问题,我只能到第三国去办理。一些有着战乱的国家,申请签证困难不说,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次去利比亚,飞机刚刚落地,正赶上两派激战,我随即被遣返回来。圣赫勒拿岛是拿破仑的流放地,虽很著名,但因为远离非洲大陆,当初没有飞机通行,只能坐船,且一个月才只一班,一次船程达半个月之久,但我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去到了这个岛,走完非洲所有国家和地区。

  即使有被多种疾病传染的危险,野兽袭击防不胜防,还会不断遇到突发性事件,但是,非洲依然值得探访和深入了解。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大陆,有着你无法想象的生机与魅力,令人无比惊叹与心动。

  非洲有很多项世界之最,值得人们去探寻、去体验。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一大沙漠,占据了整个非洲三分之一的面积。在浩瀚的西撒哈拉阿尤恩小镇,我特地去三毛的故居和她经常寄送稿件的邮局,追踪大漠中三毛的足迹。

  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缓缓的水流下并不平静。我曾经沿着尼罗河逆水而上,直至尼罗河源头乌干达境内的维多利亚湖,看到水流滚滚而出,蔚为壮观。

  世界第一大盆地刚果盆地,被称为“非洲的心脏”。惊世之作《黑暗的心》就取材于“刚果”这个地方。此地是莽莽的热带雨林,“黑暗之心”从地理上讲指昏暗的丛林,而实质剑指欧洲殖民者压迫黑人的心。

  此外,非洲还有世界第一长的东非大裂谷、世界最完美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世界独有的“七色土”“月光谷”“玫瑰湖”,奇观胜景,数不胜数。

  行进在塞伦盖蒂草原上,斑马群、大象群、野牛群不时从身边移过。

  在博茨瓦纳乔贝河畔,我见到数十头角马在河边饮水。突然,水中窜出一条鳄鱼,一下咬住角马的脖子,受惊的角马跳动、反抗、挣扎,而鳄鱼死死咬住不松口,之后,又一群鳄鱼扑上,群起而攻之,角马逐渐丧失抵抗能力,河面铺开大片血迹……

  在一个叫卡欣的大森林中,一条水桶粗、十多米长的蟒蛇,突然向一只野猪进攻。双方展开激战,互不示弱,上演着一场充满刺激地争斗。谁知,蟒蛇突然身躯一甩,将野猪圈圈缠紧、收缩,于是,出现了“蛇吞象”的场景。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就是动物界的自然法则。非洲大型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均居世界第一,被称作“天然动物园”。跋涉在原始森林、热带草原之上,感受那犀牛角斗、狮子追杀、角马争战的震撼场景,让人真正体验到“弱肉强食”的惊心动魄。

  在非洲大陆,一群群肤色不同的种族,一处处偏远封闭的部落,一片片与世隔绝的、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感受原始与神秘……

  大裂谷的奥莫河流域,在这三国交界的地方生活着24个原始部落、族群。莫西族山寨的女人个个嘴戴泥盘,泥盘有碗口那么大。 “莫西女人以嘴戴泥盘为美,不戴泥盘嫁不出去。”当地酋长告诉我,部族的女人常遭受外族人的掳掠和侵犯,为了把自己变丑,女人们就在嘴上含一个大泥盘。天长日久习惯了,这反而成了一种美的装饰。

  在纳米比亚与安哥拉交界的部落辛巴族,人们全身上下涂满红色泥土。辛巴族以身涂泥土为美,并保持了500年前的传统习俗,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酋长解释,身涂红泥是为了防晒、防蚊、保暖,沙漠昼夜温差大,当地人不穿衣服,泥土将皮肤和毛孔封住,抵抗寒冷。此地女多男少,辛巴族面临消失的困境。

  我到达斯威士兰王国之时,恰逢一年一度的“芦苇节”,成千上万的少女扛着芦苇去往国王广场,载歌载舞。国王要从这上万少女中选择一名意中人进宫,当时挑选的是他的第16个王妃。这浩大的“芦苇节”选妃活动,全世界独一无二,也是当地一大特色。

  走进非洲,我曾沿着坦赞铁路行路千里。在铁路线中部的姆皮卡火车站,一位妇女得知我来自中国,立即竖起大拇指大喊:“China,中国!China,中国!”还用不规范的汉语说:“中国万岁!”这条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像一条纽带连接了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

  利比亚是电影《战狼2》中国撤侨事发地。我曾两进利比亚,都有着险象环生的经历。第一次正赶上两派武装斗争和枪战,惊险异常。第二次到达时,在我下榻处不远的地方,刚刚有人被暗杀。我有些担心,酒店工作人员说:“中国人没事,放心吧!”我急匆匆赶到的黎波里港口,持枪者一听我来自中国立即放行。有人告诉我,战争爆发后,三万多中国人就是从这里撤离的。

  在乍得,我特意拜访了中乍合作的种植基地,在尼日尔考察了中尼石油合作项目,在埃塞俄比亚参观了中国建设的非盟大厦。在非洲,中国援建的公路、医院、学校、体育馆以及中国医疗队等,如雨后春笋,见证着真实亲诚的中非友谊。

  非洲是我“走遍世界、踏遍全球”行程中最艰难、最曲折又是最难忘的一个洲。这里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尽相同、特色鲜明,常常遇到意外的惊叹和心动。希望《去非洲》能够开启大家了解非洲的一个窗口,带给大家一个真实迷人、魅力无限的非洲。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