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力高铁产业“走出去”

2018-09-09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丝路心语】

  作者:周群(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光明日报通讯员滕国宁采访整理

  作为距离东盟国家最近的中国轨道交通类专业高职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实施“向北合作,向南发展”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与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的区域合作,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互联互通不仅是铺路架桥,更是人才培养、人员交流、民心相通。随着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的陆续开工建设,东盟各国对高铁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剧增。学院全力建设“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打造轨道交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学院与东盟国家20多所院校开展交流合作,为12所泰国、印尼高校培养了89名高铁师资人才。学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共建了中国首家海外轨道交通学院——“泰中轨道交通学院”,着力为泰国培养本土化的高铁人才。

  学院于今年5月成立“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平台,在实训基地、职业技能鉴定、课题研究成果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东盟国家经济建设。3年来,学院接待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培训教育和学习交流的国际友人230多人次。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