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都江堰市:“双街长制”找准民生与市容平衡点

2018-09-09 04: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云朝清

  这几天,在四川都江堰市摆地摊卖水果的肖汉青迎来了两件高兴事:一是在市城管执法中队长刘星志的帮助下,免租金拿到约30平方米的摊位,告别了日晒雨淋卖水果、见着城管“躲猫猫”的日子;二是新进的约500公斤油桃滞销快坏掉时,这位热心的刘队长,在微信朋友圈帮他推销,一天时间就卖完了余下的油桃。

  “我们要尊重和服从城管的管理,这座城市才能更美丽,我们才能挣到更多的钱。”肖汉青感慨地说。

  近年来,都江堰市积极探索“便民利民、堵疏结合”模式,实施划区经营,给流动摊贩“自留地”,先后规范了擦鞋摊点、限时开放夜市、设立西瓜临时摊点,既让小商贩谋生有机会,又满足群众消费需求,还增强了城市街区活力,实现了多方共赢。

  都江堰市不断丰富“街长制”管理内涵、拓展管理外延,创新推行“双街长制”,推动管理向治理、管理向服务发展。目前,该市主要领导担任总街长,其他各级领导担任主要街道、片区、小巷的街长。同时,针对沟通难、管理难、落实难“三难商户”较多的街巷,引导商家、住户选举增设本街巷“民间街长”。民间街长通过带头巡逻、主动认领责任区、组织商户共同制定积分政策等,让“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实现了“双街长制”错位互补、良性互动。

  2013年,朱长武从吉林来到都江堰,在杨柳河街租了一间小亭子,做起了鲜榨果汁生意。2017年,都江堰市对杨柳河街开展整治工作,占道商铺一律拆除。经过反复做工作,朱长武不仅同意拆除小亭子,还成为一名“民间街长”,带动其他商户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整治工作完成后,杨柳河街面貌焕然一新,游客量也迅速增长。朱长武搬到了新铺面,鲜榨果汁店的生意一天好过一天。“街道不整治,环境越变越差,没有人来,我怎么可能赚钱。”老朱说,在街道统一店招、统一外摆等多个“统一”的标准下,“街长”们带领商户对店面提档升级,不仅让游客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惊艳感,更让市民、商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都江堰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找准民生与市容的平衡点,兼顾法理和情理,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工作推进也顺利多了。今年6月9日,柏条河右支渠旁的违规搭建进行了拆除。7月22日,柏条河南路中段沿河违法搭建拆除工作顺利推进。

  随着都江堰市创新“大城管”体制、“双街长制”和构建便民服务矩阵,这座小城越来越干净、美丽,无论游客还是市民,每一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良好的城市管理所带来的变化。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