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探索创新思政工作实效机制

2018-09-09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2018年6月,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省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课程教学。课堂采取主持加两人同台辩论的教学形式,同时运用了微助教、Hi现场等教辅软件,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两年来,湖北省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省委常委和副省长联系高校制度,领导干部与学生同上思政课,开展“五级五类”大调研大督查,不断丰富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的内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认为,面对新形势,湖北不断创新教育系统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将“五个思政”作为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具体工作抓手,重点突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探索拓展思政工作途径

  十九大以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开展“三个一百”试点工作,即百名辅导员到市州高校“校园巡讲”“网络巡礼”,百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者专家到县市和企业“理论宣讲”“入户宣讲”,百所高校对口联系百县面对面宣讲。广大师生通过深入一线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学生是辅导员最好的名片,激励我一路向前。”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靳敏回忆,2017年11月,作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她先后前往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及西藏参加“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在拉萨,早年毕业的学生闻讯赶来,在他驻守的布达拉宫脚下的武警总队前,和她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5年的靳敏,曾把处于退学边缘的藏族学生培养成为屡建战功的武警战士,引导性格自闭的学生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湖北高校专家学者,将宣讲报告从会议室搬到了庭院里、操作间、打谷场,说百姓话、议百姓事,解困惑、出主意,实现理论宣讲、科技服务、协同育人的有机结合。宜昌市西陵区四方堰社区党员童显模说:“专家进社区,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大伙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创新实施思政工作责任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强调,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湖北教育系统强调履行履实‘一岗三责’,即党的建设、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安全稳定。”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方向荣介绍,湖北省建立并实施高校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测评体系,率先在全国高校开展意识形态测评。2017年,湖北省委约谈了排名靠后的7所高校党委书记。

  为了形成思政工作的力量,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成立安全稳定工作、深化改革、宣传信息工作等领导小组和综合调研专班,形成了统分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据了解,17个厅级领导联系省内128所高校。

  此外,湖北建立了从高校党委到基层支部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体系。特别是推进高校选配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引领“双引领人”,很好地发挥了“头雁效应”。目前,“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双引领人”覆盖率超过90%。

  湖北坚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融合,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建了“知行合一”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实践教学、主题教育活动、组建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途径,让思想政治教育下课不下线。武汉大学《思政慕课》“六院士同上一门课”等已形成示范效应。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