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我的名字”——采访盛中国印象

2018-09-09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今日一早,手机突然跳出湖北文理学院(原襄樊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叶永涛的短信:“盛中国先生昨日离世,你是否能联系到他的家人?”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10年前。

  认识盛中国是通过叶永涛。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盛中国到襄樊演出,当他得知襄樊学院近三万名在校生中贫困生比重很大,便在这所学校成立了盛中国基金会,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我当时作为负责教育领域报道的记者被叶永涛介绍去采访盛中国。

  见到盛中国是在他的居所中,那是位于北四环的一套公寓,房间满满当当但井井有条,盛中国低调礼貌但衣着考究。整个的采访过程,他很少提及自己在小提琴演奏中的成就,让我至今难忘的,是他对自己名字的诠释:“盛中国,强盛中国。从出生那一刻,父亲已经为我定下人生使命,我终身努力践行。”

  盛中国出生于战火纷飞的1941年,77年的人生,他奔走于世界各地演出,早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小提琴演奏家,而他放弃了拥有美国绿卡和日本国籍的机会,他终生捍卫自己的祖国。

  1994年,盛中国与被人们誉为“会用钢琴唱歌”的日本女钢琴演奏家濑田裕子结为夫妻。婚后,盛中国向民政部门询问:“我的太太是日本人,她需不需要履行特别的公民义务?”他的问题让听者摸不着头脑,在当时大部分涉外婚姻中,国人都将国籍转到了外国,所以盛中国的问题无章可循。“我和濑田裕子在婚前达成共识:她不劝说我加入日本国籍,同样,我也不要求她加入中国国籍,我们都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相互尊重对方的国家,尊重历史。”

  虽然盛中国夫妇一生都与西洋乐器为伴,但在他们的联袂演出中经常出现改编过的中国民族乐曲,其中包括古曲改编的《渔歌唱晚》、新疆民乐改编的《新疆之春》……当然,还有那曲经久不衰的小提琴独奏《梁祝》和钢琴曲《黄河》。

  在我国,盛中国的演出中总会有几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外名曲;而在国外的演出,盛中国也会选择一组中国乐曲。盛中国夫妇在日本乐迷会的名称翻译过来叫作——“通过音乐在中日之间搭建友好的桥”。“桥”恰如其分地形容了盛中国在中西两种音乐中的作用。

  盛中国给我看过他的小提琴,那是一把1754年制作的意大利名琴,价值过千万,但是在他的演出中有很多场次都是分文不取的义演。“一个人在巨富中死去是耻辱,他应该将剩余的财富分给需要帮助的人。”盛中国很赞同这样的观点。他在南昌大学见到一个身患心脏病的女孩,家境贫困,在食堂常常只用菜汤泡米饭吃,盛中国当即决定每个月寄给女孩500元生活费,并且包下她的全部学费。

  盛中国在慈善事业中到底花了多少钱,他自己没有统计过。当年我多方查证,他在以他们夫妇命名的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一掷千万,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又向灾区捐款四百多万元……

  永远是熨烫妥帖、线条简洁的礼服,永远是一丝不苟的卷发,看上去永远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最后一次见到盛中国是2010年的秋天,他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义演,夫人濑田裕子是那场演出的钢琴伴奏,我去演出现场看他,并将鲜花献给了濑田裕子,站在舞台的追光灯下的盛中国,微笑着点头示意。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