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打好组合拳 提振精气神

2018-09-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编者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最近,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旨在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意见》实施以来,各级党委(党组)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全国上下涌现出一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将陆续聚焦不同地方的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日前,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部署“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在作风建设、产业发展、征地拆迁、景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金井新城建设、民生改善等7个方面实施攻坚,全面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大力强化正向激励,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政治强、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大胆地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通过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打出“1+4”组合拳,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形成干部队伍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广大干部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福建建设新篇章。

  1,就是设计出台一套总方案,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绘制路线图。

  针对一些干部对工作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问题,福建从实施精准培训、加强正向激励、开展专项考核等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提供总方案。意见极大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了福建各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海滨侨乡晋江市,干部争当排头兵,有力推动县域全面发展,经济基本竞争力持续位居全国县域第五,并先后承担3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新型城镇化、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等经验在全国推广,“晋江经验”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传承发展。

  4.就是从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推行一线考核机制、关爱基层干部、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针对以往考核干部缺乏抓手等问题,福建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工作,做到考核干部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下沉,采取“听和看”方式,与基层干部面对面,近距离、多渠道、多层次了解干部,以及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真正把班子的情况搞清楚,把干部优劣弄明白。省委组织部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省管领导班子蹲点调研全覆盖。目前已对58家单位开展了蹲点调研。

  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福建全面推行一线考核干部机制,采取专项工作考核、动态跟踪考核等方式,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实绩清单“三单”管理,在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核干部,大胆用那些默默无闻、真抓实干的干部。目前福州市共组建197个考核组,1250余人参与一线考核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多角度、近距离识别干部,2017年以来共提拔市管干部350人次。

  在建设新福建征程中,福建广大基层干部夙兴夜寐、任劳任怨,冲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2017年8月,福建在选拔使用、容错纠错、挂钩联系、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方面出台20条举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基层干部在一线安心安身安业。三明市建宁县客坊乡干部刘东伟告诉记者:“如今,我们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10%到20%,评优评先机会更多了,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健康体检。这些措施真正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不久前,南平市委授予南山镇桐坑村党支部书记童忠喜“廖俊波式好干部”荣誉称号。“我的心中有个梦想,就是要努力把桐坑建设成为村民的幸福家园。”童忠喜说。福建注重发挥榜样作用,用身边鲜活事例激励党员干部。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对标看齐,在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勇当表率,涌现出一批干事创业的基层典型。南平市先后评选表彰了3批31名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漳州市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丰富内涵,发现培养出“时代楷模”黄志丽、“全国模范检察官”刘龙清等先进干部典型。

  (光明日报福州9月9日电)

  【短评】

  用严管与厚爱为奋勇争先者绘制路线图

  作者:绿箫

  一些干部在工作中表现得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怎么办?福建通过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打出“1+4”组合拳,通过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形成干部队伍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

  为政之道,莫先于用人。对待干部,有这样一个共识——严才是爱。这种严,体现在把从严管理干部的目标方针,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多约束。

  严管并不是死管,在严格中要体现出管理水平、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福建的经验或值得一看——针对以往考核干部缺乏抓手等问题,福建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工作,领导干部下沉,近距离、多渠道、多层次了解干部,真正把班子的情况搞清楚,把干部的优劣弄明白;推行一线考核干部机制,大胆启用那些默默无闻却真抓实干的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让能者上庸者下。

  严与爱并不是对立面,而是一种辩证统一。事实上,对干部的关爱更是严管的基石。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鞠躬尽瘁,这其中付出的辛劳、挥洒的汗水、承受的压力都是常人难以体验和理解的。无论是福建好干部,“拼命三郎”廖俊波背石上山,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还是“新愚公”李保国扎根太行,用比山还坚定的意志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体现的都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勇当先的优秀品质,对于这样的干部,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厚爱”,从政治上激励、从工作上支持、从待遇上保障、从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三明市提高乡镇干部经济待遇、评优评先机会、每年组织健康体检,这些措施都真正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严管出战斗力,厚爱出凝聚力。无论是严管还是厚爱,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培养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力前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