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2018-09-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郑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要求,为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我们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激发青年的创造活力,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奋发有为、努力拼搏,尤其是青年一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对于青年的历史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他从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强调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的青年一代,到本世纪中叶正年富力强,他们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努力拼搏中变为现实。

  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时代呼唤新青年。当前,我们既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需要培育、团结并带领广大有志青年矢志不渝地努力奋斗,书写新篇章。

  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当代青年,生活在、成长在、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际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敢于有梦。理想信念犹如人生的引航明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强大中国的信心,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广大青年要有本领,勇于追梦。机遇只眷顾有准备的人。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更是如此。青年人正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适应科技变革加深的潮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力求自身能力与时代和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只有努力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不断增长干事业的本领,才能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广大青年要有担当,勤于圆梦。美好的生活从来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青年要自觉奉献青春,把青春时光用来干事创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要立足本职,敢闯敢干,勇于担当,奋力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向前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青年培育工作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一是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度,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二是不断深化国情政策教育,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成就、新变革,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历史逻辑、实践价值,引领青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在青年中大力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工作,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养成高尚品格。

  要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实践,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一是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引导青年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国家义利观。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筑牢青年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鼓励青年与网上各类错误言论和现象做斗争。二是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潮流,鼓励他们勇于面对竞争和挑战,立足本职岗位辛勤工作,引导他们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围绕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激发青年的文化创造活力。四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培养青年的奉献意识,引导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五是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引导和鼓励青少年树立并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