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印刷的当代魅力

2018-09-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感受印刷的当代魅力

——首届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开幕

光明日报记者 吴娜 李苑

  9月8日,著名印后装订专家王淮珠荣获首届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年度人物。她在职业生涯中,追求技艺极致,尤其在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麟装”方面,更是贡献卓著,堪称我国印刷业公认的印后装订专家。这位在印刷业扎根67年的老人,用一生发扬了无私敬业、极致求精、专注持恒的匠人精神,令台下的后辈们心生敬意。

感受印刷的当代魅力

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现场,观众在体验最新成果。国家新闻出版署供图

  一生与印刷业为伴,王淮珠老人说,现在最令自己高兴的是,如今的印后装订,已经从纯手工体力劳动变为运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变革,王淮珠对我国印刷业的创新发展充满信心。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表示,我国印刷加工正向现代制造业转型。目前,印刷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在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转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在业内得到较好运用。

  构想未来图书印刷蓝图

  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传统的图书印刷场景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未来的图书印刷将会是什么模式?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为大家揭晓了答案。

  9月9日下午,“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在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现场启动发布,展示出一幅关于未来印刷新业态的美好蓝图。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介绍说,“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从读者产生购买需求开始,经历图书订单数据进入工厂、完成印制,到读者最终获得图书为止。整个项目旨在打造一个未来的智能印厂。

  该方案的建设计划要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数字印厂,实现互联可视的数字化;第二阶段,智能印厂,实现实时交互的动态优化;第三阶段,实现虚实融合的智能生产。

  赵鹏飞透露,测试线当下还处于前期探索和研发阶段,未来将利用测试线,实现业内外智能相关科研院所协同技术创新与重大项目攻关,通过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示范工程的建设、测试与升级,与世界最新技术同步,为设备与IT技术服务厂商提供科技支撑,实现智慧创新资源共享。同时,测试线还将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缩短研究周期,加快研发速度,促进产业智能化水平提升,推动印刷智能制造体系的建设、运营和推广。

  “测试线发布的最大意义,是通过出版印刷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图书’这一典型案例,引导整个印刷行业智能制造的推进,在全行业凝聚共识。”赵鹏飞说。

  此外,一批以智能印刷软硬件研发、设备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协同共享、智能印刷系统集成等领域为方向的项目,入选大会发布的印刷智能制造示范和试点项目名单。

  随着科技创新元素的注入,古老而传统的印刷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借资本市场为印刷业发展赋能

  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活动,在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亮相。这是印刷行业首次高规格的路演活动,也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之举。四家入选项目所属企业苏州蓝宝石、世纪开元、上海瑞时、华夏视科分别登场路演。

  刘晓凯认为,2017年我国印刷总产值已达1.2万亿元,市场不断扩大,生命力持续增强,通过路演活动可以引导资本方更直观地重新认识印刷包装行业,激发对印刷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投资热情,进一步促进印刷业的发展与繁荣。此外,通过组织创新项目路演及现场观摩,能够鼓励印刷业科研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模式的产业化应用和价值转化。

  刘晓凯说,希望通过这种直接、生动的路演方式,架设起印刷与金融对接的桥梁,既改变印刷业在投资人眼中的夕阳产业形象,也激发出印刷业的创新活力,鼓励他们借力资本市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国家新闻出版署也将推动印刷创新路演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加快建立印刷业与现代金融产融对接的良好机制、畅通渠道,推动我国印刷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