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专业委员会规范演艺市场——首届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启新篇

2018-09-1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进进

  10日,以“艺术滋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在北京闭幕。博览会期间相继推出了展览交易,主题峰会,剧目展演,开、闭幕式暨演艺盛典五大活动板块。全球上千家演艺机构、3000多名从业者带来近万个演艺项目参与这场盛会。1.9万平方米的展场和15台30场优秀展演剧目吸引了近6万市民观展、观演。

  据悉,本届博览会首次免费开放了公众展区,吸引了大批市民到场体验。其中,戏曲展区尤为精彩,舞台上徽剧、黄梅戏名家轮番登台,身姿如行云流水,唱腔清脆婉转,余音绕梁,不少戏迷票友直呼看得过瘾。传统戏曲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也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有戏安徽”展示的徽班进京的前世今生,以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交互式的表现,向观众展示了戏迷风采,彰显了中华戏曲文化之魅力。通过“i囍i戏”的戏曲出海品牌项目,观众也在大屏幕上看到了戏曲在北美、欧洲、中东等地时尚感十足的展演。随处可见的“中国戏曲地图”标识还能让观众点击家乡地名,在大屏幕上观看家乡戏,并为家乡戏点赞。

  聚焦演艺前沿,对话行业先锋,推动我国演艺事业发展也是本届演博会的题中之义。在博览会期间,17场行业高峰论坛聚集了国内外演艺界领军人物和行业精英为演出行业的前行开路架桥、出谋划策,为中国演艺发展描绘了新的目标和路径。在“中国演出40年高峰论坛”上,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的演出市场日益繁荣。有这样一组数据:1978年,北京市演出机构数仅35家,收入仅100万元;到2005年,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其间经历了27年;而从1亿元跻身到10亿元(2011年收入11.84亿元),只用了5年时间。2017年这一数据则达到了17.17亿元,票房规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居全国首位。目前,全市每年演出约2.4万场,平均每天上演近70场。北京市从政策、资金和举措等多方面入手,扶持艺术精品的创作生产和演出,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剧院,享受高品质的艺术生活。

  另外,为规范和正确引导演艺行业行为,促进演艺事业发展。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于9月8日在北京展区宣布成立5个专业委员会,包括:道德自律委员会、经纪人专业委员会、咨询研究委员会、文旅演艺委员会、文化交流委员会。其中道德自律委员会发布《北京演艺行业道德自律行为规范》和《北京市演艺界慎独自律倡议书》,多家演艺机构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黄、赌、毒演艺人员参加演艺活动,净化首都演艺市场。

  据悉,专委会成立后,将从不同的职能角度,以推动演艺行业长足发展为己任,立足于对演艺行业发展实际有效地推动,增强行业自律,同时演艺人才的培养、演艺品牌咨询研究、文旅演艺发展落到实处,以提高协会行业服务能力,推动国际演艺文化交流与合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1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