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用孩子的需要确定学校的发展

2018-09-12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作为师范类院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曾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一次获得5项大奖,这一成绩超过了同时参加时装周的许多专业院校。

  “我们的获奖作品都是童装,我们的优势就是懂孩子。”凭借《你是我的大艺术家》获得服装工艺奖的张晓倩说,“我们设计的是亲子组合,将拼图游戏设计到亲子装中,这些亲子装可拼接、可拆卸、可延展,家长和孩子可以互动‘换装’,走秀时大家都觉得很新奇。”

  一所“升本”才几年的师范院校,怎么会在看似不搭界的童装设计上有如此亮眼的表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说:“我们将‘为孩子’作为办学方向,将‘懂孩子’作为教学目标。”

  对很多学校来说,“升格”为“普通本科”往往是让自己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普通”的开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却在2012年改制为普通本科院校后,马上主动降低自己的“段位”:学校确立“服务0至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方向,重点发展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基础教育“低段专业”。

  好不容易“升本”了,“段位”怎么反而越来越低了?全面围绕儿童成长办学的思路,一度在校内外引发质疑。重庆二师在教职工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每个专业办学基本形态不变,探索以不同方式嵌入服务0至12岁儿童课程的推进措施,学校层面则聚焦0至12岁儿童发展需要,打造学科专业集群,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引导整体办学向应用型转变。

  该校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开设了儿童营养与健康方向,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发了儿童服饰设计、色彩搭配、版型设计、服装画效果图、亲子服饰搭配等系列特色教材。就连看似关系不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英语专业,也开设了儿童文学、儿童古诗词吟诵、儿童英语等特色课程,并与信息技术、网络与新媒体有机融合打造了儿童动漫、儿童数字媒体、儿童文学等特色方向。随着效果逐渐显现,聚焦“低段”做“高端”已经成了全校上下的发展共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教育?家长和社会究竟该如何认识“起跑线”?从事儿童教育的教师究竟该具备怎样的素质?重庆二师统筹利用各方资源,着力推进儿童发展战略和政策、跨领域的儿童成长、面向未来的儿童教育形态、儿童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儿童服务供应链改革等五大领域的研究和创新。

  学校对未来教师的培养,除了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教他们研究掌握和顺应低年龄段教育规律。每个学院、每个专业都为学生搭建了有关0至12岁儿童的科研平台,在丰富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提升专门面向低年龄段儿童的服务能力。

  兔子舞、打排球、舞长绳、跳短绳,在重庆市丰都县地税希望小学春蕾教学点的操场上,看着孩子们在大课间“疯”玩的樵冠宇特别开心。

  樵冠宇是2017年从重庆二师小学教育专业毕业后来到这个教学点的,他在这里负责五年级教学,除了语文、体育、道德与法治,还要在幼儿园教音乐,负责大课间及科技兴趣小组活动。今年6月,樵冠宇在重庆市第三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说:“我这么快就能得心应手,主要得益于读书时已经开始‘懂孩子’了。”

  为了让学生更懂他们将要面对的“低段”学生,重庆二师以问题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行业集中开展服务0至12岁儿童成长需求研究。短短几年间,该校已建成聚焦0至12岁儿童的科研平台20个、儿童研究工作室30个,发布科研课题250余项。2017年,学校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学前教育本科学生能力标准,今年1月又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合建了全国首个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儿童成长的综合科研平台——儿童研究院。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