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瓯越大地赓续传统

2018-09-13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在瓯越大地赓续传统

——武警浙江省总队温州支队开展主题教育纪事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滔

  盛夏,一支佩戴红色袖标的“迷彩绿”穿行在浙江温州胜美尖大山中,他们为寻找初心而来、为探访足迹而来。在武警部队队旗下,他们坚定地举起了右手,承诺初心不变。今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以来,武警浙江省总队温州支队多举措激发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

在瓯越大地赓续传统

特战队员进行水中擒敌训练。张新磊摄/光明图片

  寻找历史,留住历史,哪怕只有一个片段、一个瞬间。打开温州支队每一个官兵的学习桌,里面都有一本支队的战斗史书《战斗在瓯越大地上——英雄谱》。支队政委赵海艇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找到属于自身的优良基因。为此,支队党委专门安排人员,寻访先烈前辈,探寻历史足迹,收集整理支队官兵用汗水、用鲜血,甚至用生命,认真履行职责,保卫温州、建设温州的光辉事迹。同时,将永嘉胜美尖和苍南大渔湾两个战斗遗址建成支队的教育基地。支队党委还注重发挥永嘉红十三军遗址、江心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驻地红色资源对官兵的激励教育作用。

  翻开支队的《英雄谱》,11名一等功臣、22名二等功臣,“大鱼湾战斗”“胜美尖战斗”“十八家捕歼反革命分子战斗”“7·11捕歼持枪歹徒战斗”“11·16反劫持战斗”,一系列光辉事迹,无不体现着支队官兵忠诚于党,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如今,新兵到支队的第一课就是参观支队史馆、学习《英雄谱》;下连队的第一课就是参观荣誉室,进行队史教育;外出参观的第一站就是革命旧址。

  温州是一片孕育奇迹的热土。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以“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开创了“小商品大市场”的温州模式。支队充分运用温州改革开放成功实践这一生动教材,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开展“拥护党的领导、争做忠诚卫士”主题活动。支队党委组建“红肩章宣讲队”,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点对点解惑,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今夏,戴上头盔、穿上背心、背起背囊……机动中队班长周冠余手握钢枪紧跟部队而上,开始了自己的第10次“魔鬼周”之旅。此次“魔鬼周”既是训练也是比武考核,四个单位集中在陌生的地域开展。由于长年训练,周冠余伤病不轻,可他为了中队荣誉还是毅然参与了这次训练。第一个课目是按图行进,感冒头晕反胃的周冠余与战友一起奔跑在队伍当中。由于天气炎热,他每跑一段就呕吐一次。战友劝他停下来休息,但他说:“我是温州支队的战士,不能停下来,不能拖支队后腿。”正是凭着这样一股敢打敢拼的精神,周冠余和战友在比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

  “小何又来买药啊?”“是的,吴老最近感冒了,买点药带给他。”小何是温州支队永嘉中队的班长何科龙,第42代“扁担传人”。

  1963年,永嘉中队战士许德川路过驻地中塘乡,看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妈妈挑着两桶沉甸甸的水,步履蹒跚。他上前接过了扁担,帮老妈妈一直挑到家里。这一接,从此延续了一段50多年的军民鱼水情——中队的官兵50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老妈妈和她瘫痪在床的儿子陈光荣。2013年1月,75岁的陈光荣合上了双眼,可中队的“扁担”依旧延续,他们又结对帮扶驻地的一位伤残老人吴陈忠。每逢节假日,官兵们都会上门看望他,拉拉家常、打扫卫生。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支队官兵深谙此理,始终把爱民为民、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今年7月11日,第8号台风“玛莉亚”袭击温州,瑞安告急、平阳告急、永嘉告急,支队迅速出动300余名官兵,救援转移群众116人,装填沙袋200余袋,加固堤坝20余米,清理道路100余米。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