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吴忠:自主创新打开“中国智造”大门

2018-09-13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走进宁夏吴忠仪表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一排排现代化机械设备呈现在眼前,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设备,他们面前的电脑显示屏格外引人注意。

  吴忠仪表是我国流程工业自动化控制中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20世纪60年代由上海搬迁到宁夏吴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公司的控制阀技术达到国际同等水平,成为吴忠市工业化建设的典范。

  成育德在公司车间工作了11年,记者采访时,他手中正拿着一个数字化测量工具,测出的数值直接显示在电脑显示器上。“自从去年开始使用这个检测系统以来,我们的工作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成育德说,现在他的工作不仅包括生产,还包括检测自己做的产品,“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成果负责,每一样产品都可追溯源头。”

  “管理创新是公司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吴忠仪表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说。在他看来,将信息化渗透进管理的每个环节,是企业达到提升质量、降低成本两个目标的重要途径。

  十几年前,公司曾因技术人员流失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在生死关头,企业开始了创新与转型之路。“从最初的销售管理系统,逐步发展到现在的ERP、4CP系统,信息化的大量应用使企业管理水平上了很大的台阶,过去1.5亿元产值时需要1400人,现在12亿元产值只需要800人,可以看到,劳动生产率已经大大提升。”马玉山说。

  “创新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产品技术创新。多年来的积累探索,大量的科研投入,我们获得了若干科技进步奖和300多项专利,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马玉山感慨道,多年以前,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就是因为阀门泄漏,造成很大的污染,给所有从业者敲响了警钟。“阀门密封工艺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核心技术,控制阀承受一百多公斤的压力,频繁作业,保证20年不漏,加工精度达到纳米级。”

  “过去,公司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竞争力弱。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公司走上自主创新之路,产品已经实现了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马玉山说,如今,公司成了可以和美国、德国公司竞争的民族企业,实现了“中国智造”。

  “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建立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吴忠市集中精力抓工业建设,在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吴忠市工信局局长马玉祥表示,吴忠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造工业集聚区,同时,强化结构调整,逐步优化产业体系,推进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

  如今,吴忠仪表、宁夏伊利乳业、恒丰纺织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太阳山开发区、金积工业园区的总产值均超过百亿元。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