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宣传践行宪法 传承宪法精神

2018-09-1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现场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姗姗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77场活动,9月12日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叶中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宪法历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的精彩演讲,并与现场师生和观看直播的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宣传践行宪法 传承宪法精神

现场观众提问。贺明摄/光明图片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说:“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正案正式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国家根本大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西南政法大学高度重视、全面引导全校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叶中教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的深刻内涵和重大价值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推动西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着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听周教授的讲座我有三个方面的感受。第一,核心价值观是世界各国宪法普遍确认的内容,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内容各异;第二,我们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在凝练中国新时代核心价值、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等方面的特殊的意义;第三,法治天下,德润民心,我们要与时俱进地推进法治与德治的有机融合。”西南政法大学宪法教研室主任张震说。

  “今天的讲座内容丰富,特别是周叶中教授对宪法的深刻理解,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研究宪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多维角度。周教授在回答现场提问时,从历史和现实多角度阐述宪法修正案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内容,其理论视野给人启发。”行政法学院喻少如教授表示要更好地学习宪法,更好地宣传和传承宪法精神。

  西政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玮峥是一名社区普法宣传员。在与周叶中现场互动后,蒋玮峥说:“周教授关于社区宪法宣传生活化的经验和建议很实用,我将努力以宪法为生活和学习的指南,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宣传好宪法。”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