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小学生“摸家底”式调查不可取

2018-09-1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的?你家房价是多少?”近日,这样一连串问题,出现在了深圳市龙岗区某幼儿园下发的调查表中,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

  让幼儿了解自家周边环境,何需具体到是租房还是购房,以及什么户型什么房价?这些真的是幼儿需要去关注的吗?孩子们的世界理应是单纯的,为什么非得从小让他们明白贫富贵贱?更重要的是,这些真的跟教学内容有关吗?调查家长职业也好,查房产也罢,都是教育功利化的一种表现,背后是严重跑偏的教育理念:不是因材施教,而是“因财施教”。如此跑偏的教育理念,怎能有教无类地公平对待所有学生,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优势教育资源更是普遍稀缺的背景下,教育者应该立志成为“大先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而不是拨着算盘去摸家底,把教育做成功利的生意。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舒圣祥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