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小公民”:宜昌的一道独特风景

2018-09-1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燕琼

  治山治水先“治人”。近年来,湖北宜昌着眼未来,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从娃娃抓起,让生态环保知识进课程、进校园、进家庭,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全方位营造生态育人环境,把生态环保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里。

  “生态小公民”,已经成为绿色宜昌一道独特的风景。

“生态小公民”:宜昌的一道独特风景

宜昌市实验小学205班学生正在翻阅《生态小公民》读本。吴延摄/光明图片

  生态环保知识进课程—— 40万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长江是母亲河,我们要保护她!”“我妈妈带我去过宜昌香溪河,河里的桃花鱼一开一合,十分美丽。”“清江,那里水可清呢。”9月3日,开学第一天,在湖北省宜昌市实验小学205班的生态小公民课堂上,张可为、黄庭秋、王梓安等同学手捧《生态小公民》读本,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暑假见闻,呼吁大家一起保护长江母亲河。

  当日,伴随着全国首套生态环保学生读本——宜昌《生态小公民》的免费发放,宜昌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的40.8万名学生,都上了一堂“生态小公民”课。孩子们通过书中的身边人、身边事,学习生态知识,培养环保理念。

  “宜昌市的生态文明教育,由来已久。”宜昌市教育局局长覃照说,宜昌长期坚持开设“长在宜昌”地方课程,为中小学生介绍生态文明知识。2015年起,夷陵区、西陵区分别编写《生态小公民》《生态好市民》读本,开展教育试点。今年,宜昌市教育局联合环保、规划等16个部门编撰《生态小公民》系列读本,并邀请人教社、北师大知名专家指导,最终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3个版本定稿出版。

  翻开散发着墨香的《生态小公民》读本,宜昌近年来生态治理的重要实践跃然纸上:“沿江化工企业主体装置拆除行动”“清江库区养殖网箱拆除行动”“黄柏河的污染治理之路”“‘三峡蚁工’保护母亲河”……

  宜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潘连伟介绍说,《生态小公民》读本编撰时,充分考虑知识普及与综合实践的有机结合,每一个主题内容原则上需要至少4个课时,其中知识传授1个课时,另外3个课时组织学生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要让学生将所学到的生态环保知识落实到生活学习中,落实到行为习惯上。

  生态环保知识进校园—— 把生态文明理念“种”进学生心里

  方雨浓是宜昌市一中的小明星。他不仅在科技节“让旧物焕发青春”活动中,设计出了吸尘粉笔刷,还和同学自主开展实验研究大气污染防治,获得环境监测专家充分肯定……

  走进夷陵区东湖初中,少先队810中队认养了名称为L20的绿地;704班朱梦妍则认养了一棵紫叶李,并承诺“好好呵护它,不让它受伤害,让它茁壮成长”。如今,东湖初中师生们认养了校园中20块绿地,987棵绿植;同学们抱来自家废弃容器,栽花种草900余株;废纸废料被重新利用,变为京剧脸谱等近百份艺术品;放学前,大家互相提醒:“关灯”“关电脑”“把水龙头拧紧”……

  位于伍家岗区的宜昌外国语初中,校园内树木葱茏。这里种有樱花、紫薇等多种花草树木。学校将其作为生态实践场所,让学生通过查找资料,为植物挂牌,标注植物名称、所属科目、习性等。该校809班学生陈智超在活动心得中写道:“参加系列活动和调查,我了解到,所有生物生存不易,我们只有保护生态环境,才能让千千万万的美丽生灵在这片土地上焕发生机与光彩!”

  现在,宜昌各学校明确兼职教师,并确定一名首席教师,负责生态文明课程的教研培训;市教育局还联合环保、规划、园林、农业等部门,分级组建专家宣讲团,开展生态环保专家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目前已有50余人加入。

  此外,宜昌教育部门还将结合“世界水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整合科研院所、厂矿企业及自然保护区等,建设实践基地;对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和参与实践活动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折合20分计入中考总分,引导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保知识进家庭—— “生态小公民”迸发大能量

  “同学们,你们知道废电池的危害有多大吗?一节电池能污染一立方米土地。如果全世界每人丢一颗,被污染的土地就能绕地球好几圈!”暑假期间,夷陵区东湖初中学生刘沅鹭来到社区环保站,向中小学生讲授环保小技能。他举例子、摆事实,时不时来点小幽默,让苦涩冷门的环保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致力于讲授环保小技能、进店入户宣传环保知识的刘沅鹭今年6月被评为年龄最小的“宜昌楷模”。

  从课堂到课外,由知识到实践,从学习者变为传授人,生态小公民们正在为保护长江母亲河、守护宜昌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2日早晨7点,宜昌八中906班学生张建国就和母亲一起来到江边,参加“三峡蚁工”沿江捡垃圾活动。去年元旦,在班主任彭倩的倡议下,该班学生和家长近百人参加“三峡蚁工”活动,他们每周末到江边捡垃圾,近两年间从未间断。

  在宜昌,这样的环保志愿者还有很多,中小学生们纷纷走出课堂,和家长一起成为生态环保理念的践行者、推广者。

  自从上了生态环保课,伍家岗区大公桥小学602班学生秦一文的生活习惯就不一样了:刷牙只接半杯水,避免浪费;一张草稿纸,先用铅笔写,再用圆珠笔写,最后换红笔,可以用3遍;去超市购物,带着自己做的布袋……

  秦一文的母亲胡文擅长手工,无论什么废弃物都能在她手中变废为宝。2016年,大公桥小学聘任胡文为学生手工社团辅导老师,每周四义务教学生将废纸盒、旧报纸等垃圾,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现在社团成员增加到40多人,她的父亲也加入了环保团队。去年,秦一文还被湖北省环保厅评为“湖北省环保小卫士”。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