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哉,常山

2018-09-1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地域文化】

  作者:叶美峰

  三国时期,英雄辈出,一句“吾乃常山赵子龙也”,荡气回肠,豪气冲天,让多少人记住了“常山”这个地名。斗转星移,岁月更迭,“常山”之名,悄然地从中原迁移到了江南,这是世间机缘巧合,还是子龙后裔南迁,一时众说纷纭。不管究竟如何,自古以来,浙江常山这片土地人杰地灵,充满了魅力。

  常山地处浙、赣、闽、皖四省边际,“一江一驿”的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素有“两浙首站、八省通衢”之称。一江即常山江,位于钱塘江源头,是水陆转运、舟车汇集之地,也是连接南方诸省的重要枢纽,古诗云“日望金川千张帆,夜见沿岸万盏灯”;一驿即草萍驿,是浙西地区最大最知名的官方驿站,每日来往进出者络绎不绝,也是战略要地。正因为这独特的区位、独特的山水,许多文人墨客在常山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文篇章,如唐代诗人刘长卿的《寻南溪常山道人隐居》,宋代诗人曾几的《三衢道中》,杨万里的《过招贤渡》等。

  厚重的历史,积淀了厚重的人文,承袭着数千年的阳光雨露,常山这片富饶而肥沃的土地,孕育出璀璨丰富的风土人情。

  “福也!”“好啊!”

  “天地开场,日月同光;今日黄道,鲁班上梁!”“好啊!”

  千百年来,常山人在建房和婚嫁这两桩人生大事上,流行一套专门的喝彩仪式,人们相信,喜庆热烈的喝彩歌谣,能够带来家和业兴的美好愿景。而今,“常山喝彩歌谣”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当地民俗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奇石文化也是常山的一大亮点。常山石成名甚早,北宋庄绰《鸡肋编》述其典,南宋杜绾《云林石谱》载其文,明代林有麟《素园石谱》绘其形。走进今天的“赏石小镇”,沧海化桑田的“中国第一枚金钉子”黄泥塘地质剖面、奇巧多姿的“华东第一石林”三衢山、精美绝伦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绵延十里的观赏石展示展销长廊……在这一个个盛世园林中,奇石之美尽情绽放。

  “常山三宝”不可不知。胡柚、食用菌和山茶油三大农特产品身上的绿色保健标签,正在被国际国内市场所广泛接受和认可,深度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一科学论断。常山人好福气!

  云根欲断溪回处,浪出常山几片花。最让人沉醉的是常山的绿、常山的慢。

  而今,常山县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员,成为中国第七个国际慢城;今年更是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称号;梦之岛、三衢湖、渣濑湾湿地、梅树底风景区、赛得健康小镇等一批休闲项目争相呈现常山之美;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皮划艇巡回赛等活动赛事方兴未艾……一幅“特富美安”的慢城大花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遍九州思慢城,此心安处在常山。走进慢城常山,你会忘了时光的流逝,你会觉得心灵找到了归宿,在舒适静谧的时光中,与内心对话,与山水共欢……

  何处心安,慢城常山;常来常往,山水相伴。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