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讲习所传技艺聚人心

2018-09-1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张楼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热闹非凡,“巾帼脱贫行动手工培训班”的红色横幅挂在讲台上方,房间里里外外坐满了前来学习手工编织的村民。田慧君和其他几位老师手中正拿着手工编织的半成品,手把手地给学员们示范和讲解。

  田慧君是宁夏慧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校长。自2017年6月开办了培训班以来,她让固原市各村各户的妇女们学会了刺绣、手工编织,深受大家的欢迎。作为一名宁夏回绣传承人,田慧君从小就和母亲学会了刺绣、编织等技艺,为了将这些快失传的手艺传承下去,她决定创建一所培训学校。

  “我发现很多村都有同样的现象,年轻人出去打工了,只剩下中老年人留守在村里,尤其是农村家庭妇女们很多都没有收入,让她们学习这些技能,做成手工品可以卖些钱补贴家用。”田慧君说。

  44岁的王有维学了有一段时间了,她告诉记者,她已经编好了10双鞋子,等着学校把成品收走代销。“我想着多学一点手艺,技多不压身。现在我们做的鞋有西安的订单,做的包有青海的订单,一起做活的姐妹们每个月可以增加800元至1500元收入呢。”王有维兴奋地说。

  这次的编织培训班是张楼村第一书记马军邀请来的,属于农民讲习所各类活动中比较受欢迎的一场。两年前,马军第一次来到村里,心里一直记挂着如何能让百姓们脱贫致富。当时他发现,村里的氛围不算活跃。“我就在想,怎么让村民们团结起来、活跃起来,能有脱贫致富的动力。”马军说。结合自己作为固原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副教授的讲课特长,他办起了一个农民课堂,给村民讲政策、讲法律、讲传统美德,传授产业致富的经验。

  多场活动办下来,马军发现,让村民的身边人讲身边事,有很好的效果。“当初有5个务工返乡的农民回来发展种植产业,为大家讲他们脱贫致富的经验,那一次全村来了很多人,里面坐不下就都坐到了外面。”马军回忆说,还有一次村里举办宣讲员选拔赛,11名村致富能手、脱贫光荣户代表、村道德模范代表积极上台讲述自己的脱贫感受、对孝道等传统美德的理解。

  “到今天,我们已经开班15次了。”马军说。从实用技能、产业发展培训,到乡风建设、惠民政策、十九大精神的讲解,讲习所的讲师们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进行授课,让村民们看到了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路径,也坚定了努力脱贫致富的目标和信念。

  今年4月,张楼村启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授牌仪式,自此之后,农民讲习所在固原市的各个村里遍地开花,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成为新时代新农民凝心聚力的阵地堡垒,成为基层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成为宣传新时代强国建设的扩音器。目前,固原市共建立农民讲习所820个,开展讲习活动911场次,共培训农民4.9万余人。如今,老百姓屋内屋外亮起来的同时,心里也亮了起来,思想观念转变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彭景晖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