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大品牌 “服务”当先

2018-09-1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点】

  作者:张兆安

  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这充分表明,上海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求,在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在上海“四大品牌”打造过程中,服务品牌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打造服务品牌的核心,就是要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能级,按照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三个服务”要求,充分发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强大的带动辐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并且带动其他地区一起共同发展。

  长期以来,作为全国经济中心的上海,一直以各种方式、各种途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有的服务,作出应尽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上海曾经为全国贡献了1/6的工业产值、1/6的财政收入,支援全国“大三线”“小三线”建设,“上海制造”的各类商品成为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抢手货。改革开放之后,上海更是充分利用超大城市的功能优势,服务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如20世纪80年代上海的“星期天工程师”,促进了周边地区的农村工业化;如对口帮扶西部地区的一些贫困地区,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工作。

  如今,上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通过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继续为全国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海服务的品牌打造,意味着为全国服务的站位更高远、内涵更丰富、方式更多样、作用更突现。

  目前来讲,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等五个中心,实际上就是更好地服务全国的五个大平台。

  在经济服务方面,要充分发挥上海的经济优势和各大要素市场的作用,在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方面服务好全国,尤其要服务于全国产业的合理布局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例如,上海自贸区试验,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全国创造一系列先行先试的经验,并复制、推广到全国。又如,上海自贸区作为市场主体走向“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为全国各地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在金融服务方面,要充分利用上海金融要素和金融市场集聚的优势,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以及全国提供全方位、高水准国际化金融服务。例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很多全国性的金融要素市场,再加上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尽管已经服务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仍然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提高服务水平。

  在贸易服务方面,要充分利用上海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契机,为全国更多城市以上海为桥梁和平台开展国内外贸易提供更好的条件。从对外贸易来说,上海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口岸之一,可以为各地的进出口提供便捷的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又可以为全国扩大开放提供合作平台。在对内贸易方面,可以发挥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优势,为全国各地和企业搭建国内外贸易平台;也可以利用上海购物天堂的特点,畅通全国各地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航运服务方面,要充分发挥上海的航运和航空两个国际枢纽港的作用,服务于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例如,联合江浙两省的河海港口以及长江经济带各地,建成以洋山深水港为载体的长三角组合港,服务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其他区域。又如,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中国沿海成品油运价指数、远东干散货指数、中国(上海)海员薪酬指数,这些“上海航运”指数,都为全国航运业发展提供了服务。

  在科技创新服务方面,要充分利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契机,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推动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例如,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面,国家授权上海先行先试的10项改革措施,可以复制推广。又如,建设张江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批创新功能平台建设,还有航天航空、大飞机等,都是对接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服务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