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2018-09-16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境观象】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在许多喜欢中国传统书画的人心中,“四王”是一座高峰。上百年的山水画传承和对宋元笔墨的严谨崇尚,让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4位王姓画家在清代初期被尊为中国山水画的“正宗”。“四王”的作品不仅受到皇权统治者的赞赏与提倡,也对清代山水画坛影响深远。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山水图(中国画·局部) 王鉴

  “作为一个业余书画爱好者,我以前一直分不清‘四王’的画风,不看落款的话,经常把他们弄混。今天4位画家的作品并置一室,才让我豁然开朗。对比之下,真是各有千秋。”面对展柜里的“四王”书画,有观者发出如此感叹。故宫文华殿书画馆内,琴师端坐布景凉亭,一曲《高山流水》和数字屏幕上的山水景致相互映衬,配合展厅内古朴雅致的盆景和玲珑静立的太湖石,只为让观众在诗情画意间更好地欣赏“四王”的书画作品。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幽涧寒松图(中国画) 倪瓒

  近日,“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在故宫文华殿书画馆举办。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收藏“四王”的存世作品80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04件套,二级文物600余件套。此次特展分“师古为宗”“融古出新”“霑溉后学”三个单元,共展出文物113件套,在展品的遴选上,不仅优选了艺术造诣高妙的绘画精品,也选择了能够体现“四王”画学思想的作品,使观众在跟随“四王”游弋山水的同时,了解他们的绘画风格及美学理论。

  融古出新 夺帜古人

  在中国美术史上,对于“四王”的评价毁誉参半。作为宫廷画家,他们深受清代皇室喜爱,为朝野画家所效仿。而在尊崇的另一个极端,不少人认为他们的作品死气沉沉,无任何创新。“我不仅分不清他们的人物关系,乍看之下,也很难发现他们作品的个性!”一名参观者表示。

  要说“四王”之间的关联,一句话便可以概括:不是亲戚就是师徒。王时敏是王原祁的爷爷,也是他的绘画启蒙老师;王鉴是王时敏的侄子,而王翚又是他们共同的学生。这样的传承脉络,使得四人在画面布局、山水塑造甚至艺术追求上呈现出许多不谋而合的地方。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秋山白云图(中国画) 王时敏

  崇尚“摹古”是“四王”画风相似的一大原因。他们都有着同样的“偶像”:董源、巨然、“元四家”等,在“四王”看来,“学画如不师古,就如夜行无灯”,因此,此次展览的一大看点就是对比。将“四王”的作品与他们所临摹的前人大家的原作放在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学习古人的笔墨精神的。

  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都出生在江浙一带,他们从小看见的就是董源、巨然画中所描绘的那种江南山水。真山真水滋养了“四王”的绘画,为王时敏的笔墨秀雅苍润、王鉴的色墨俱精、王翚的兼取南北画法和王原祁的笔墨浑厚奠定了审美基础。王时敏《仿倪山水》、王鉴《山水图》、王翚《云溪高逸图》、王原祁《竹溪松岩图》等,皆体现出“四王”对前代画家的研习传承和在创作中的自我探索。

  在“四王”众多的“偶像”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写出山水画传世精品《富春山居图》的黄公望。有幸面对“偶像”的作品,自然是要好好“摹”拜。步入展厅,首先就是王翚、王原祁所绘的多幅《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仿黄公望山水图》和《富春山图》。王翚曾在《清晖画跋》中记述:“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这样的艺术追求几乎贯彻了画家的一生。据了解,王翚一生多次临摹《富春山居图》,此次展出了故宫和辽博的两件。其中故宫版的摹本被认为是较为成熟的版本,既有黄公望的景物布局,又能在细节的刻画中见到王翚的笔法风格。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仿古山水图(中国画) 王鉴

  在现场的众多《富春山居图》摹本中,有一件较为特殊,其珍贵之处在于,画家将手卷改成了立轴的图式。该作品是王原祁所作,画面图式的改变,意味着画中山脉开合、景色布局和留白比例都将重新设计,这无不体现画家的用心经营和笔墨功力。他在这幅仿作中皴擦点染运用随心,由淡而浓,水墨淋漓,山体、景物的塑造比黄公望所画更厚重、更细密。相传,王原祁二十多岁就考中了清朝的进士,到中年以后他的绘画才能被康熙皇帝发现。康熙皇帝经常到王原祁的画室里,一声不响地站在画案边看王原祁画画,后来还模仿明代皇帝的做法,赏赐了一方印给王原祁,刻“画图留与人看”。

  除黄公望外,“元四家”的另外三家也是“四王”尊崇的对象。展厅内,倪瓒的《幽涧寒松图》是画家晚年为其友人周逊学所作,画法苍秀,灵动逼人。一旁的王时敏所作《仿倪瓒山水图》将原作中的树石作为近景,并添置了远处的山脉、湖海。此画为王时敏早年多次目见倪瓒作品后心摹手追之作。画中有王时敏的老师董其昌和晚明大家陈继儒题跋,称其仿倪瓒的水平已超过沈周与文徵明。这其中虽有提携后辈之意,但王时敏画中的用笔老道,皴、擦、点、染疏密有致,画面意境十分接近倪瓒的“逸品”之格,却不乏个性的笔触表达。正因如此,王时敏的画被誉为“苍秀高华,夺帜古人”。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仿倪瓒山水图(中国画) 王时敏

  师承关系是联系“四王”的重要纽带,与王时敏同为董其昌学生的王鉴曾在《染香庵跋画》中写道:“画之有董、巨如书之有钟、王,舍此则为外道。”其对前人之推崇可见一斑。在《秋山图》《四家灵气图》《仿古山水册》等数十件作品中,王鉴都详细地记述了他模仿古人笔迹的心得体会。此次展出的王鉴《山水图》,用笔沉着,墨色浓润,林木葱郁,丘壑深邃,虽青绿设色却书卷气盎然,为其代表作。根据作者自题可知,该长卷是综合赵孟青绿,黄公望浅绛二家设色技法的作品。

  开山立派 霑溉后学

  如果“四王”只知一味仿古,就不会得到现今如此之高的艺术地位。“四王”摹古对于后世文人画和山水画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山水画发展史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他们总结了前人的绘画技法和经验,为后世临摹与创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另一方面,他们在前人名家流派中研习笔墨,参以己意而各具面貌,在师古的过程中,推崇明末董其昌倡导的“南宗”文人画,亦兼取“北宗”诸家之长,最终在趋近各自审美追求的同时,建立起了各具特色的创作格局和体系。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富春山图(中国画) 王原祁

  王时敏、王鉴于清初山水画创作有开继之功,被尊为“画苑领袖”“后学津梁”;王翚、王原祁分别开创“虞山派”与“娄东派”,二派门下弟子众多,其中王翚弟子宋骏业、王原祁弟子唐岱及再传弟子张宗苍等均供职内廷,深得皇帝赏识。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中国画·局部) 王翚

  此次特展的最后一个部分“霑溉后学”陈列了“四王”家族后人及学生的传世作品。王昱、王愫、王玖、王宸在山水画创作上恪承家学,被称为“小四王”。王昱的《山水图》气势磅礴,意境高远;王宸的《山水图》墨色淡雅,气韵灵通;杨晋的《仿古山水图》精美别致,构思巧妙;黄鼎的《山阴丘壑图》一步一景,变幻无穷……山水的表现对中国人来说不只是一种艺术的呈现形式,更是天人合一的哲学表达,以及审美态度、思维情绪、生活观念的传递。“四王”及其众多后人笔下的山水可观、可游、可居,体现了艺术的高度,也实现了情怀的旷达,徜徉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徜徉在“四王”的山水妙境

竹溪松岩图(中国画·局部) 王原祁

  展览发布会当日,故宫出版社与湖南美术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故宫藏“四王”绘画全集》在文华殿首发,艺术普及类读本《跟着“四王”游山水》同时与公众见面。其中,《故宫藏“四王”绘画全集》共十卷,收录了包含此次展览全部作品在内的近700件套文物藏品,全面展示了故宫藏“四王”绘画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成就。该全集的出版为公众和学界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必将推动“四王”学术研究的进步,也为书画爱好者提供了新的读本。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