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速写锤炼我们的艺术本心

2018-09-16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海撷英】

  作者:孙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速写,是造型艺术的基础,简单勾勒,却能体现对形神的把控和领会。速写,有时虽然粗描淡写,却能为时代存照。

速写锤炼我们的艺术本心

速写  史国良

  近日,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主办的“‘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在京举办。230余幅当代速写精品从全国1800多名作者的逾万幅作品中层层筛选而出,包括油画、水粉、水墨、钢笔、铅笔、炭笔、刀刻等多种形式,内容紧扣时代,贴近生活,构成一组组感悟生命、赞美自然、讴歌时代与生活的绚丽画卷,同时也反映出速写自身的发展正趋向多元,50余位全国艺术名家也携带其多年珍藏的速写作品参展。

  “要重视速写的手头功夫”

  看似轻松随意的几笔,却常常蕴含着画家对描绘对象的结构深刻而透彻的把握以及作者独特的艺术取向。自2007年始的11年间,广州市文联、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速写大展,其目的就是要大力提倡这种纯粹、直接且直面人生的艺术形式。本届展览不仅面向全国,而且在作品的数量、艺术质量以及社会影响力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速写锤炼我们的艺术本心

速写  杜滋龄

  速写是生动而深刻地体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艺术形式。这种短平快的艺术贴近人民,散发着情感的温度、洋溢着生活的热度、凝结着思想的强度,同时也展现着艺术的力度。

  艺术家陈永锵提到他当年画速写被误解的经历时说:“(20世纪)60年代初,有次我在列车上画速写,被乘务员指责我东张西望,鬼鬼祟祟。还有一次我在农村宣传队演出时画速写,被人说是破坏宣传,把我的速写本都收走了”。几乎所有画家的艺术道路都离不开速写,但同时也都有着各自酸甜苦辣的“速写故事”。我们这一代人对速写是有情怀的。从学画那天起,就画速写。现在常讲要不忘初心,画速写是一辈子的事,速写就是我们的初心。

  画家史国良谈道,速写不仅是流畅、简练的线条,而且它包含了素描中的结构、解剖、透视三大要素。“毋庸置疑,随着当今摄影器材的功能越来越强大,速写不再被重视。速写的手头功夫在很多学子中都是弱项,这次速写展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速写锤炼我们的艺术本心

速写  刘济荣

  此次展览的成功之处在于唤起了人们重视速写。展览不仅吸引了众多热爱速写的美术爱好者,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作者前来参观,更有美术老师组织小学生们学习,引导他们画身边感兴趣的题材。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届速写作品忠于生活,气韵生动,有着新时代的印记,题材内容、艺术样式及手法都十分丰富,达到了前所未见的深度。展览组委会更是建立起聚集300余位速写爱好者的微信群,大家每天交流画作,畅谈创作体会,掀起画速写的热潮,众多年轻人的参与成为亮点。

  切入当下火热的现实

  在筹划此次展览的过程中,艺术家们多次走进工厂、农村,到生产一线去感受劳动者的生产生活。

  在东莞市的民营企业里,画家们感受着工人劳作的辛苦,体会到了他们的生存状态,烈日下焊接、搬运的身影触动着每位画家的心。在梅州市采风过程中,艺术家们为梅林镇金坑小学赠送了文具、衣物,并现场画下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和当地村民淳朴的形象。随后画家们参与到“走进黄埔”活动中,感受新时代的变迁,速写工人们的劳动场面,热情地为劳模画像。在高新技术园区,虽然看不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但眼前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空气测试仪器,以及在攻克癌症方面所获得的新发展,开拓了画家们的眼界,启发了他们的创作思路。

  “像拳师每天练‘站桩’,像歌唱家每天‘吊嗓子’,速写是不能与我分离的日常功课。它忠诚于岁月又忠诚于心灵,让人欲罢不能。”画家于小冬认为,作为长期作业的素描往往可以修饰不足、隐藏缺点,而在速写中,一个画家造型功底的深厚程度、把握事物个性特征的敏感程度,都一望便知。只要养成了画速写的习惯,对世间万物的感受能力就不会锈蚀迟钝,能够用赤子般清新的眼睛看世界。

  艺术家杨之光在谈到速写时曾表示,速写如同呼吸和一日三餐一样重要和自然。“面对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具有个性的各行各业的人物,往往使我激动得手颤抖——深恐掏出速写本时,那活生生的场面早已溜走了。”

  见心性、显才情、练功底。通过速写,我们能够看到艺术家笔下展现的更为真实的时代关系和面貌。当下有些艺术家往往局限在狭窄的生活圈子里,对工人、农民的生活毫不了解。艺术创作一旦脱离了现实生活,就难以产生优秀的作品。所以,速写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够使画家的艺术创作水平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可以促使画家更好地切入当下火热的现实生活。

  今天我们重提速写、重视速写的必要性就在于,无论技术怎样更新,工具怎样丰富,观念怎样变化,速写作为艺术家面对生活基本的沟通手段是无法替代的。在生活中发现美,在让人感动的人物、场景面前表达出纯粹的感情、才情和技艺,这就是速写。

  速写之于画家是生命过程的记录,是感动瞬间的凝结,同时也是研究画家成长的宝贵资料。它的价值不能用创作时长、幅面大小去衡量。对画家来说速写很珍贵,在这次筹展过程中,不少画家舍不得从速写本上撕下自己的作品,在将作品交到组委会时,千叮万嘱“不能搞丢了”。速写无疑是画家的“心头肉”,是画家心灵的珍贵日记。一幅有着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速写,本身就是一种美的创造,有着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

  速写当中的“速”作为表现速度只是相对而言,关键还在于“写”,应物象形,目识心记,把对物象深入的观察凝聚在笔下,自然有万千气象生成。因此,艺术家们要不忘源头活水,不离沃土热土,让速写滋养、锤炼我们的艺术初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