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18-09-1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中残联七代会代表热议新时代残疾人事业

  光明日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安胜蓝)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9月16日在北京闭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认真学习了开幕式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的致词。代表们纷纷表示,五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巨大,未来,将满怀豪情继续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走向更美好未来。

  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说,致词鼓舞人心,让人倍感振奋,同时自己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残疾人事业进入新时代,也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好残疾人群体,让每一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全体残疾人。”万力说,“目前,江苏省大力推进因残致贫群众的脱贫攻坚,光伏扶贫和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辅助残疾人就业两大举措正在铺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实现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的精准脱贫、精准就业,全面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身为一名残疾人,我得到了党和残联太多的关爱,我自己就是中国8500万残疾人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丽莉说。6年前,她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为救自己的学生而重伤残疾,被誉为“最美女教师”。如今她成为一名优秀的残疾人工作者,为残疾人事业奉献力量。“正是因为党的关爱、残联的支撑,才让我们在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倍感幸福、豪情满怀。今后,我们会密切联系残疾人朋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将瞄准残疾人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发能够有效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产业项目和特色经营项目,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我会努力成为‘高尚的、擎着火把为残疾人照亮生活道路的人’。”

  “过去的我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成为盲文出版社的部门主任,带领一个健全人组成的团队工作。”北京市盲协主席何川深有感触,“我在失明中度过了40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巨变。我的人生转折与改革开放的重要节点同步,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追求我的理想。”谈到未来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何川充满期待和信心:“致词中提出的‘五个必须’是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下一步的要求,这些都必须要靠我们残疾人工作者的努力来实现。我们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数字阅读推广工程,通过400家公共图书馆与盲人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为他们提供均等化、无差别的精准服务,同时,在未来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残疾人服务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为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提供更多便利。我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残疾人必将打破信息的壁垒,在互联网的时代畅行无阻。”

  北京市海淀区精协副主席谈苏一直从事社区残疾人工作,她用“兄弟姐妹”亲切地称呼残疾人群体,对基层残疾人文化服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残疾人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服务好残疾人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将重视并开展手语、康复、社工等各项培训,用更专业的技能帮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同时,也要把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更高水平的文化服务,包括专业的心理咨询、文化学习培训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残疾人活动中,提高残疾人文化素质,并引进劳动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价值,获得自豪感。”

  吉林省代表,长春市九台区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主任胡艳苹在21年间收养了48个智障儿童,并先后建立了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就业餐厅等助残机构,被人们称为“阿甘妈妈”。“这五年来,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上升了123%,这说明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格外重视,让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友看到了希望,也让我们工作更有动力。”胡艳苹说,“致词不但指出了问题,更提出了解决方法。我会把党中央的嘱托和大会精神传达给残疾人和他们的亲友,和他们携起手来,不等不靠,加快事业步伐,让残疾人能自食其力、融入社会,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馈社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