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众志成城御“山竹”

2018-09-1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广州9月16日电(记者吴春燕)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已于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市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粤东、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阳江、云浮共12市已经出现了平均风11级~14级、阵风15级~17级的大风。预计“山竹”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阳江和茂名市,将于17日凌晨前后移出广东。受其影响,16日夜间到17日,广东粤西地区及珠三角多地将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目前,广东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已经启动生效。

广东众志成城御“山竹”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9月16日17时在广东江门台山市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图为9月16日,珠海市政人员在疏通主干道上的下水道。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15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赶赴阳江防台风一线,深入大型项目工地、避风渔港、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督导检查台风防御工作,并来到转移安置点,看望慰问转移群众,了解转移安置和生活保障情况。15日下午和当晚23时许,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两次在省防总召开防台风视频会议,按照省防御台风“山竹”战前动员会精神,进一步科学系统研判台风“山竹”最新形势,对重点地区防御台风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再部署再细化。

  从15日下午开始,广东各地群众开始陆续收到当地政府发出的防台风全民动员令。广州、珠海、茂名、阳江等多地启动了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广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停工(业)、停产、停课、停市”的“四停”措施。从16日凌晨起,珠海连接澳门的拱北口岸、横琴口岸、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也已暂停通关。受台风影响,16日广东高铁全部停运,深圳机场停运16日全部航班,广州白云机场也已取消了16日12时至次日8时的所有航班。

  尽管“山竹”来势汹汹,但在一些特殊行业,仍有不少工作人员冒着暴风骤雨坚持在抗灾一线。16日上午11时,莞佛高速大涌桥路段旁有不少大树被台风刮倒,影响了道路通行。广州市交警支队红岭中队副中队长李梁胜带领民警及时清理出一条车道,确保了交通顺畅。为迎战“山竹”,广州市交警支队启动应急预案及一级勤务模式,全警动员、全员集结管控道路,重点做好主干道易积水路段的巡逻管控,加强现场指挥疏导,清理主干道路上的断木残枝,全力维护路面秩序。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受台风“山竹”影响用户达到173.7万户。为全力保障主网安全运行,南方电网公司提前制定了广东、广西、海南等区域的抗台风电网运行方案,并编制相关事故预案。南网总调以及台风登陆地区相关中地调启用备调值班,台风期间实行主备调24小时同步值班。南方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台风“山竹”变化,加强负荷预测,优化运行方式安排。

  记者另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省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应对台风“山竹”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明电。由198名应急队员组成的11支国家级、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已经处于备战待命状态,另外还组建了应对台风紧急医学救援专家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时,卫生应急工作能有效进行。各有关地市已召开卫生应急战前动员会,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全力做好应急物资和队伍准备,全员进入应急状态。

  16日,记者在广州市黄埔区玉岩中学庇护站看到,午餐时间,在庇护站暂住的人前往发餐点领取餐食;有暂住者在床铺上休息;一名发热病患经现场医护人员诊断后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黄埔区联和街道武装部部长王香贵告诉记者,从15日起,区里对近2万名居住在隐患地点的人员进行了疏散,并接入区内各庇护站。

  保障通信网络畅通是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为加强沿海各地市的保障力量,广东移动已组织2支应急专家小组分别驰援湛江和茂名,并跨地市调动大批大型发电车、移动油机以及卫星车、卫星包、卫星电话等物资支援沿海各地市。另外,广东移动积极加强与各地政府部门的联动。截至15日12时,广东移动已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758人次、抢修车辆362人次、移动油机870台次、应急通信车10台次。

  截至16日15时,根据记者从广东省防总得到的最新消息,广东全省累计转移人员逾237万人,其中危险区域已转移人员逾133万人,启用庇护场所18327个,关停景区632个,关停在建工地29592个,渔船回港47476艘,渔排作业人员已上岸3万多人。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