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月份全国火灾数据给我们什么警示

2018-09-1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来信】  

  编辑部:

  今年8月份较大火灾多,重大火灾影响大,包括备受关注的8月2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火灾在内,全国共有6起较大火灾发生。根据9月14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的通报,8月份全国消防部门共接报火灾1.42万起,亡90人,伤57人,直接财产损失1.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火灾的起数、伤人和损失的数据都有所降低,但死亡人数上升了57.9%。

  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令人扼腕的生命财产损失。警钟长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火灾防控,已刻不容缓。记者在采访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的过程中,了解了这些火灾的特点,也通过火情分析深刻感受到,火灾中一个瞬间的决定和反应将极大地影响结局,生与死之间的距离仅“一步之遥”。

  这“一步”能否做好,关系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安全和幸福,也是我们国家在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迈好的重要一步。它不只是消防部门的事,而要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透过数据,全社会应该把一些以往不够重视甚至忽视的问题,真正重视起来并付诸行动。

  我们应更加重视农村。8月份,农村乡镇发生火灾5675起,亡39人,伤14人,直接财产损失5.1亿元。从城乡发生的较大以上火灾看(扣除重大火灾的个别因素影响),城市平均236起火灾有1人死亡,平均2447起火灾中有1起较大以上火灾。而在农村,平均145起火灾就有1人死亡,平均1418起火灾中就有1起较大以上火灾,火灾的死亡率和发生较大火灾的概率都高于城市。

  一些农村仍然缺乏科学系统的消防规划、专业的消防组织和火灾扑救力量,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同时,火灾遇难者中,一些村民的消防观念和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缺乏逃生自救的能力。

  我们应更加关注老年人。从亡人的基本情况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数的34.4%,特别是哈尔滨“8·25”火灾的20名亡人中有19人超过60岁,另外1人也接近60岁。

  消防局有关负责人惋惜地告诉记者,火灾事故中,很多老年人在听到警报时,第一反应不是采取应急自救措施,而更倾向于出门观望;在得知火情之后,老年人更倾向于收拾财物,而不是第一时间逃生。在平时生活中,老年人往往不舍得丢弃旧衣物、废旧塑料罐、书报等杂物,并堆放在家,埋下火灾隐患。一些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即使具备消防安全知识,但在较为严重的火灾中,缺乏足够的体力离开火场。

  我们应更加注重推进消防工作的社会化。8月份,全国消防队伍(含部分非现役消防队伍)共接警出动11.3万起,共出动消防车18.8万辆次、消防员110.5万人次,从灾害事故现场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4857人、疏散43899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4.8亿元。消防部门的救灾工作做得及时、高效、扎实,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群众对消防部门的依赖性依然较高,自身缺乏科学有效的防控能力。

  消防官兵向记者透露,发生火情拨打火警电话的意识,已在广大群众中普遍形成,但“在等待消防队伍到来的时间里做什么”,许多人并不知晓,而这个问题才真正体现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水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火情较轻的阶段,在通知消防部门之后,如果果断采取科学稳妥的应急措施,就能有效控制和减轻火情,减少火灾给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

  消防安全工作应该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当前,以积极参与灭火救援、消防志愿服务、消防知识传播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消防工作,应该尽快增加力度;火灾防控的基层基础工作,应尽快全面夯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应尽快建立起来。

  “灭了多少场火、挽救了多少人”的成果固然令人欣慰,但在当下,“消除了多少隐患、建立了怎样的应急措施和机制、安全教育的效果如何”的实践更为重要。火灾总是潜藏在人们的麻痹大意中伺机而起,而“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的态度和科学积极的行动,能将其驱逐出人们的生活。愿社会各界能从8月份火灾的教训中得到更多的启迪。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