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教育有热度,国民更有安全感

2018-09-1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凤坡(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联合参谋系讲师)

  9月15日是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以来,从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到学生军训重大改革,从扩大军营开放范围到全国公开招聘军队文职人员,从军人依法优先到退役军人刘传健驾机成功迫降,国防和军事方面的话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无论是国家在制度方面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还是广大现役、退役军人的种种壮举,都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

  我国的国防教育传统由来已久,在多灾多难的抗战时期,公民的国防观念自然形成,因为他们懂得,没有同仇敌忾的民族凝聚力,将会民无宁日、国无尊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百废待兴,外部势力对我国的威胁始终存在,军民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以百倍的警惕保卫着新中国和平建设与社会发展环境。但30余年来,长期的和平环境让一些公民的国防观念渐渐淡化。国家出台《国防教育法》,用法律的形式把国防教育的权利、义务、责任明确下来,用外力带动内力,促进了国防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有效化。

  对一个国家来说,平时,国防教育是全民素质教育,国防意识强,则国家安全程度高;战时,国防教育是汇聚民族凝聚力的动员,只有军民团结在一起,才能击退一切来犯之敌。国防教育是公民树立爱国观念、增强国防意识之举,是激发公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的思想教育。同时,国防教育有利于公民了解人民军队和提高尊崇军人的自觉性,是普通百姓走近军队、支持国防的主要渠道。公民参加国防教育对于掌握必要的国防技能也有一定帮助,比如,学生军训、人民防空教育、社区国防知识宣传等,这些有助于公民了解战争伤害、学习自救互救、提高生存概率等。

  近年来,我国的国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今年征兵期间,国防部推出的公益短剧《我的青春献给谁》和军兵种部队制作的征兵宣传片,让大家直观形象地了解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和广大官兵的精神面貌,吸引了大批适龄青年报名应征。8月15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在湖北省武汉市指导举行大型军营开放活动,以此示范推动全军600多座军营成建制成规模集中向社会开放。从2017年《战狼2》和今年《红海行动》的热映可以看出,公民对国家强大的高度认可,对壮大国防力量的高度期盼。观众通过影片,看到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成就,看到了人民子弟兵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风采。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人民群众关注国家安全、支持国防建设,人民军队有大国军人的精神面貌和敢打必胜的作战能力,军民共筑同心圆,从而产生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国防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公民的国防意识强,人民子弟兵就会受到全社会尊崇,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前进步伐就会蹄疾步稳。当国防教育汇聚起强大的民族向心力的时候,国防教育所产生的凝聚力、战斗力将会成为支撑共和国大厦安全的民族之盾。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