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微信名叫‘人民公仆’”

2018-09-1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我的微信名叫‘人民公仆’”

——记北京市延庆区优秀党员领导干部谢文征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开栏的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完成伟大事业的重要基石。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更加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拼搏、勇挑重担。今天起,我们开设《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集中报道一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创造出无愧时代的光辉业绩。

  北京市延庆区,首都生态涵养区,PM2.5浓度常年在北京全市各区中处于最低。延庆也是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赛会筹办决战决胜期、生态涵养提质跃升期、绿色发展攻坚突破期“三期叠加”,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紧迫。

  在筹办这些大事的背后,一大批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生,用实干推动大事,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北京市延庆区委常委、副区长谢文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1年10月17日,谢文征从北京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岗位调任至原延庆县人民政府任副县长,从此工作地点远离首都核心城区,在京西北远郊区扎下了根,一干就是7年。

  “来到延庆后不久,我就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了‘人民公仆’。”谢文征坦言,刚来延庆的时候,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角色的转换——如何从一名企业的从业者转换成政府的管理者。现在,他面临的最大挑战则是如何能高水平地完成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从风华正茂到沉稳干练,7年间,谢文征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在冬奥会建设现场、在生态保护一线、在民生保障前沿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脚步。

  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延庆赛区承担了54%的重点建设任务。特别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在国内没有设计和施工经验,赛区建设任务最重、难度最大、时限最紧。

  接到这副重担后,谢文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扛住压力,用强烈的担当鼓舞人,用细致的工作带动人,用敬业的精神感染人,带着大家学、领着大家干,从赛事需求、设施标准入手,研究工程组织,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走,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抠,理思路、找对策、抓统筹、强督导,时时体现“四个办奥”理念。面对难点与难题,谢文征不论大事小情都坚持问题不过夜,经常工作到凌晨,长期以单位为家,保证了冬奥各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2017年年初,延庆蓝天再次成为北京媒体关注的焦点,微信朋友圈也被延庆的蓝天美照刷屏。这一年,延庆全年共有234个“好天儿”,每一个“好天儿”都浸满了谢文征的心血。

  延庆是京西北的交通枢纽,每年超过560万辆的过境大货车成为延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大难题。

  “空气质量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保障赛会的刚性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兑现对国际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承诺!”谢文征是这样说的,也确实在践行自己的承诺。

  他指导有关部门建立自动尾气检测站,并在北京全市率先实现检查站24小时不间断监管。制定过境大货车绕行方案,把过境车数量降至原来的50%,PM2.5年均浓度降至49微克/立方米以下,连续3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谢文征始终牢记“四个办奥”理念,立足生态涵养区实际,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生态保护。在赛区场馆施工伊始,他就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团队,制定树木保护移植方案,围绕涉及移植的数目确定一整套工作流程,建立“一树一档”二维码查询系统,对移植后的树木进行持续观测。目前,赛区树木移植成活率达90%以上。同时,协调督促完成了4.3万方赛道表土剥离,用于日后赛区生态修复,赢得了国际奥委会环保专家的认可。

  “我们既要把冬奥会办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实现‘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有机统一。”谢文征说。延庆区提出的工作目标始终是谢文征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他心系民生,借助冬奥会、世园会的东风,开启延庆民生保障快速发展的新航程。

  “延庆经济弱,但教育不能弱。”面对延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这一困境,谢文征提出“教育开放战略”,积极对接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广泛开展教师培训。教师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广大学生直接受益,延庆区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12年的63.1%,提升至2017年的91.6%。

  为落实“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谢文征推动延庆区启动“冬奥进校园”系列活动,目前已有上万名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冬奥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冬奥会对良好城乡风貌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群众也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2016年,延庆区开始对南菜园1-5巷启动棚户区项目改造。2017年5月,延庆镇南辛堡、百眼泉和民主村启动了棚户区项目改造。为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和搬迁补偿方案,谢文征带队挨村逐巷地摸情况、做调研,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全方位协调。目前,全区23个城中村、城边村共计12898户24112人全部纳入行动计划,宜居新城建设步入“快车道”。

  谢文征还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经他多方奔走呼吁,2013年延庆社会爱心专项基金正式设立,由区政府先期注入引导资金50万元,向爱心企业募集475.8万元,基金总量为525.8万元。延庆在北京全市首次启动对困难群众进行医疗“二次救助”,截至目前,已支出资金204.5万元,受益群众392人,实现家庭困难学生救助和支出型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全覆盖。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