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往昔的真情感动激励今日奋然前行

2018-09-1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湖南长沙四季花城社区建起“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用往昔的真情感动激励今日奋然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作为我们党创始人之一,向警予虽为女儿身,写给父母的信,字里行间却豪情惊世。”朗读者李绍萍温婉而有力的女中音萦绕在报告厅,听众们沉醉其中,才发现原来红色经典经过声音的演绎,能更加动人。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创建启动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党建声音馆召集普通市民、党员、专业朗诵者一起,将制作100期“革命英雄人物”有声读物,用有温度、有激情的声音,把红色基因传播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让长沙传统的红色文化地标烈士公园更加令人敬仰。

  激扬红色精神 激励奋斗热情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是跨越地理空间的一个展馆,我们希望每一位走进四季花城社区的居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力量,缅怀党的光辉历史。”四季花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韩东武向记者阐释了党建声音馆的构想,“有图片看、有声音听、有文字读,我们希望大家能以最便捷的方式了解到英雄人物的故事。”

  由党史研究专家选题,媒体工作者做故事文案,电视台专业主播做声音指导,经验丰富的专业录音师录音……从今年7月至12月,“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邀请党员志愿者、退休老同志、在校学生等,共同制作100期“革命英雄人物”有声读物。

  四季花城社区主任李斯琪告诉记者,社区正在建设党建声音录音间,为所有参加录制的党员群众提供专业化的录音服务。所有录制的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电台等渠道发布,社区将在户外宣传空间张贴一批“红色摇篮”有声党建系列的宣传画,每一位走进四季花城社区的人,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收听到这些有声故事。

  “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烈士公园等都在清水塘街道内,湖南最有底蕴的宝藏珍藏在博物馆里,黄兴、蔡和森、夏明翰等近百年来76000多位烈士的名册珍藏在烈士公园中,红色文化和人文资源荟萃,成为清水塘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清水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曾亮告诉记者,2018年是长沙的“城市基层党建年”,“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是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尝试,清水塘街道将有计划地建立一条特色展示街区,把湖南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展览馆、长沙市一中、长沙市党史馆等全部用“红色有声故事”连接起来。

  品读质朴家书 品味激情岁月

  “意映,我的爱妻,见字如面,今天,我用这封信与你告别,写信的时候我还是世间的一个活人,你看到这信的时候,我已经成为阴间的鬼。”朗诵者刘洽读着《与妻书》,将年轻的英雄林觉民对家人的牵挂、为国赴死的无畏演绎得淋漓尽致。

  “《与妻书》原版文白相杂,在传播时往往有障碍,今天我用更平实的话,把这个100年前的故事读给大家听。”刘洽告诉记者,作为声音工作者,能够用自己的声音,把好的故事用更好的方式讲述给大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1998年7月,长江流域连降暴雨,“7月27日凌晨1时35分,部队接到抢险的命令,高建成不顾因训练中暑而连续几天的高烧,主动请战……”朗读者周青梅在台上读着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故事,台下四季花城社区居民张万德默默流下了眼泪,对于72岁的张万德来说,那些暴虐的洪水不仅仅是存在于纸上的文字,他对此有着更深的体会。

  为了录制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四季花城社区分批次邀请一些专业的声音工作者为录制者提供培训。启动式现场,5位专业声音工作者被授予聘书,来自潇湘诗会的一批朗诵者走上舞台,精心设计的舞台背景、完美贴合的配乐,倾情演绎的诵读中,百年来的英雄心绪就在这方寸间回荡。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说:“传承红色基因,是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追求。”

  “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后来人能够享受到现在的生活,要特别感谢先烈们的付出。”四季花城德雅老年书画协会的6位成员对“党建声音馆”的想法赞不绝口,他们说,用声音、图片等更丰富的形式,能够更好地传播先烈们的故事,让红色基因更好地融入每个人的血脉中,让更多的人记住、传承这种精神。

  传承优良传统 传播文明新风

  信仰的力量渗入灵魂和血液,党员先锋的服务辉映街巷。红色文化传承和党建引领创新,不仅提振了清水塘人的精气神,更是通过党员先锋的创新服务,解决了街坊邻居们生活的一系列痛点、难点。

  “社区干部带我跑了一天,坐车、吃中饭、医院全套体检费用全部由他们出。”清水塘街道便河边社区困难居民汤国华申办残疾人证,社区“邻里店小二”全程陪他到医院体检,不仅支付该他个人支出的体检费用,还包揽餐费、路费,400多元的开销全部由“邻里店小二”支付。

  利用开福区在湖南省首设的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资金,清水塘街道在便河边社区创新推出“邻里店小二”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四色菜单”服务:“红色”服务流动党员,组织开展生活会、文体活动,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绿色”服务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低保户、高龄老人,全程跑腿代办退休人员认证,高龄老人补贴发放、登记,低保户低保金发放;“蓝色”服务残疾人、老年人,办理残疾证、老年证、爱心IC卡;“金色”面向全体社区居民,提供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在党建引领创新的推动下,全街道32支红色志愿服务队、28个帮帮团、22支非公组织志愿服务队全部活跃在街巷,开展零距离服务,传播厚德文明新风。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