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发出开放共赢好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出开放共赢好声音

2018-09-18 04: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中国-东盟“两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周仕兴 姜奕名    

  11位中外领导人和前政要出席,35场高层论坛,530个经济合作项目——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和峰会)再结硕果,传达出中国与东盟开放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彰显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团结与活力,为打造更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此次东博会和峰会具有重要的节点意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11月还要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新世纪同行,迎来15岁生日的东博会和峰会虽然是区域性合作机制,但是可以管窥全豹,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广西为例,东博会和峰会已成为广西经济发展提速的引擎。2004年至2017年,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1938.9亿元、年均增长27.4%。

  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所指出的,乘着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的东风,广西充分发挥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独特区位优势,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面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

  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近邻,东盟国家将更早更多地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受益,因而参展热情高涨。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12.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6600个。其中,东盟及区域外展位数1594个,8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企业2780家,均比上届有所增加。会期举办了91场经贸促进活动,同时举办国家推介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

  本届东博会和峰会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从举办情况来看,“一带一路”和创新合作当之无愧成为本届盛会的亮点。

  东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这在本届盛会上得到了生动体现。本届东博会和峰会框架下,共举办国际产能、信息港、农业、金融等35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行23个。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柬埔寨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等活动异彩纷呈。特别设置的南向通道展示区,以及举办的南向通道国际供应链合作圆桌会、南向通道农产品流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把“一带”和“一路”更好地连接起来,丰富了“南宁渠道”的内涵,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注入新动力。

  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展现出开放姿态,首次邀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将原有的“一带一路”展区与国际展区合并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坦桑尼亚、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9个国家的114家企业重点展示了本国特色商品,吸引了70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创新来说,只有开放合作才能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开放的创新合作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本届盛会专门设置先进技术展区,吸引中国和东盟国家170多家企业、机构带来430多个参展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中国中车储能式超级巴士模型、网易翻译智能硬件“有道翻译王2.0Pro”、京东智能物流场景等高技术含量产品琳琅满目,展位前常常人潮涌动、水泄不通。

  正如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表示的,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不稳定因素之际,东盟与中国要加强创新,要抓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化贸易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同时,还要在科技和数字化等领域发掘合作机会,进一步提升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