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东盟11国同台唱大戏

2018-09-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中国    

  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2018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同期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共11个国家的26个优秀院团齐聚南宁,演出53场精品剧目,为本届盛会带来了一场场独具中国与东盟特色的戏剧艺术盛宴。

  本届戏剧周以“丝路起航新时代,戏海扬帆新征程”为主题,沿用演、研、展、赛、大联欢的“4+1”模式,包括优秀剧目展演、艺术展览、电影展映、高峰论坛等9个项目。来自泰国的孔剧《罗摩衍那》、柬埔寨传统歌舞《狂想秀》、越南话剧《原野》、新加坡儿童剧《小魔女的童话故事》、菲律宾风情歌舞《嘉年华》等东盟剧目好戏连台,让观众连呼过瘾。“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异域戏剧,希望这样的活动常办常新。”南宁糖果厂退休老戏迷、现年98岁高龄的杨玉清说。

  泰国艺术发展大学演员阵容强大,倾情演出了孔剧《罗摩衍那·筑路篇》,把罗摩王子如何在聪明智慧的神猴哈奴曼帮助下跨越大洋与龙卡王托萨卡交战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国内展演剧目也尽显地方特色魅力。广州粤剧院4位梅花奖得主联袂演绎新编大型古装粤剧《花笺记》《睿王与庄妃》《鸳鸯剑》,吸引了大批戏迷前往剧场观看。

  此外,越南国家木偶剧院的木偶剧《绣球花舞》、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的儿童剧《绿野仙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儿童剧《垃圾大战》、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布袋木偶戏传承展演》等多场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精彩剧目,让孩子们领略到多姿多彩的戏剧世界。

  戏剧周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艺术家、艺术院团还共同组建“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走进广西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展巡演。“东盟国家文化艺术团的专场表演,让我们近距离领略了东南亚风情,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广西外国语学院学生黄静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