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北京洪堡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全球发展

2018-09-18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焦授松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共鸣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15日,以“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教育2035”为主题的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来自德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贸易、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巴西规划及发展管理部国际事务顾问尼尔森博士作了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和治理的影响》的报告,从南美洲国家的角度阐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尼尔森指出,由美国领导的战后世界秩序从来都不是完全自由、国际化和有规律的,而是建立在美苏争霸的基础上,冷战结束后这种秩序的弊端逐渐暴露,在过去十年所呈现出的特点是全球高负债、收入不平等加剧、技术失业以及人们对世界秩序信心的逐渐减弱。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展现出越来越积极和自信的姿态,这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体现。中国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强国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一种有效且经得起考验的发展模式,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国家。

  尼尔森称,“一带一路”倡议将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多个国家,覆盖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囊括了全球四分之一的陆地及海上货物运输。除了宏伟的蓝图之外,“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球治理的“溢出效应”更是不容忽视:一是“一带一路”可以使沿线国家从贸易和投资中获得更高的收益,并有机会进入国外市场,实现出口多样化,最重要的是获取知识和技术——所有这些都被视为提高生产率和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二是沿线国家可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来创造更加友好的商业环境;三是从长远来看,“一带一路”能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经济体带来积极变化,在未来五年及更长时间内,“一带一路”将逐渐拓展到贸易、制造业、数字经济、旅游业等其他领域,这使得投资“一带一路”比想象中更加安全,而且随着美西方主导的自由主义发展模式遇到瓶颈,中国发展经验正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世界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吸引力。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施训鹏博士从环境保护的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环境保护的积极意义。施训鹏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贸易一体化和地区合作有助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这使得该倡议具有促进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比如,通过与中亚国家进行天然气项目的合作,可以提升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耗中的比重,降低能源消耗成本,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同时,中国通过援建能源基建项目,可以帮助中亚国家实现技术进步,完成产业升级,可谓互利双赢。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处处长迈克尔·威廉姆森博士从可再生能源的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积极作用。威廉姆森称,“一带一路”倡导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仅为可再生能源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还能增加能源供应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他举例称,“一带一路”可以使中国的电力网络扩展到更广阔的区域,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随着高压直流技术的改进而输送到更远的区域,跨境零碳电力贸易将不再是难题。这种模式不仅保证了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增加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还提高了经济效率,降低了沿线国家的电力消费成本。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威廉姆森称,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将在能源信息和知识共享、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等方面对中国及沿线国家予以协助,并致力于打造政府间能源政策沟通协调的多边平台。

  与会专家还就“一带一路”倡议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影响、对区域绿色能源合作的促进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一致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治理、区域协同发展、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当今全球治理模式带来深刻变革。

  (光明日报北京9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