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不能赚黑心钱

2018-09-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继才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孤悬海中的开山岛,常人不愿来,但却是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分子觊觎的“宝地”。

  1993年3月,一位参与走私犯罪的地方官员打着成立“开山岛旅客服务公司”的幌子,打算把60辆走私小轿车停放在岛上周转,还掏出一沓钱求王继才行个方便,“只要你不向部队报告,赚了钱咱俩平分”。当时,王继才每月工资只有150元,大女儿因为家庭拮据辍学,儿子上学、盖房子还欠了10多万元的债务……贫穷,几乎要击垮这个家庭。

  但王继才明白,走私是违法的事情,是要被乡亲们戳脊梁骨的。人活着不能没有钱,但也不能一味地为了钱,出卖自己的良心。王继才推开他:“不干净的钱我坚决不要,违法的事我坚决不干!”

  1996年,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几个“客人”住几天。但王继才坚定地说:“我一辈子可能都挣不了这么多钱,但只要我在这个岛,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带人强行把王继才拖到码头狠狠打了一顿。王继才没有被威胁吓倒,随即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

  后来,又有不法分子看上开山岛这块“宝地”,打着旅游公司的牌子,想在岛上办色情及赌博场所。孙某找到王继才,承诺给他一笔不菲的安家费与百分之九的提成。王继才听完后断然回绝:“钱你拿走,别脏了我的手。”见王继才不为财所动,孙某便以“小心你儿子的性命”相威胁。“你已经40多岁了,你不怕死,你儿子还小,你舍得孩子吗?就不为孩子着想吗?”王继才听了他的话,心咚咚直跳,冷汗直冒,这些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但王继才仍一字一顿地说出了“我不怕”三个字。孙某气急败坏,带人把哨所烧了,看着值班室燃起的熊熊大火,多年积攒的文件资料、观察记录瞬间化为了灰烬,王继才心如刀绞。

  时间久了,挡人财路的夫妻俩就成了违法分子的眼中钉、肉中刺,险情时有发生。但夫妻俩从没有退缩过,两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他们先后向上级报告了9起涉嫌走私偷渡等违法案件,其中6次成功破获。

  “他真能忘掉这苦吗?”记者问。

  “肯定忘不掉。”妻子王仕花不假思索,“老王浑身是病,从来舍不得看。我们吃穿都是节省又节省,恨不得一分钱掰成八瓣花……但老王常说,穷也要穷得有志气,守岛可不能为国丢脸啊!”

  王继才,尝尽穷困苦涩,面对各种诱惑仍不为所动,正如岛上的苦楝树,不怕贫瘠,不惧海风,傲然挺立。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