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弭知识鸿沟 共享科技文明成果

2018-09-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消弭知识鸿沟 共享科技文明成果

——国内外知名专家谈如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袁于飞 詹媛

  科技创新成果丰富了人类文化的宝库,而科学普及则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生产生活实践中,内化为公民的科学素质,这两者都集中体现了人类智慧的创造性劳动,都关乎着人民的幸福。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开幕,来自23个国际科技组织、38个国家的千余名科学家和社会学家与我国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着“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了探讨。

消弭知识鸿沟 共享科技文明成果

  9月1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常青街道淝南社区举行的科普体验活动上,志愿者与孩子进行科普互动。新华社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怀进鹏:

  期待各国携手提高科学素质消弭知识鸿沟 

  近年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建立起了服务人民福祉的科学技术普及网络。例如,全国各地的科技馆每年服务公众人数在5700万人次左右,科普大篷车致力于推动公共科普服务的公平普惠,多年来行程累计约3400万公里,为2亿多偏远地区的老百姓送去科普“大餐”。在互联网上,科普中国信息化平台传播量超过了200亿人次,是中国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最重要的移动端传播平台。中国还有一批老科学家常年活跃在科普一线,他们平均年龄68岁,21年来在全国1600多个城市举办了2.3万场演讲,惠及公众800多万人次。

  在消弭知识鸿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中国还把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困视作最重要的事。在这方面,科学技术传播和普及也能发挥很大作用。多年来,依托全国9万多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1450万会员,中国所推动的科普惠农兴村工作,为农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了来自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这些工作都是中国致力于消弭知识鸿沟,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协同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生动实践,也为缓解全球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提供了翔实案例,体现了中国在面对人类所面临的复杂性、全球性挑战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8.47%,比2005年的1.6%提高了4.3倍。对于拥有接近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这个增速并不算慢,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意识到,中国的科学文化积淀还不够丰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非常大,在城乡和区域之间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优质的科普资源供给不充分的问题。正因如此,我们也期望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来有效推动中国更好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科学技术历来被视作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全球科技界也素有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科学文化。我们期待国际社会秉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理念,开展更高水平、更加紧密的合作交流,同时也期待全球各国能携起手来,形成有效的机制和网络,共同提高全人类的科学素质。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减少灾害风险研究所荣誉教授、国际科学理事会前主席 戈登·麦克比恩:

  科学素质是人类发展的内在需求

  我们经常谈可持续发展,这表示人类需要在确保现在这一代人的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不能影响未来的人类在地球上的延续和生存。要实现这种设想,需要我们将社会、经济、技术和科学问题联系起来,将未来与现在联系起来。这其中的关键是,人们需要具有科学素质,能够了解他们所应该了解的关于自然的现实情况。

  例如,由于人类没有很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一些自然灾难问题。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自然灾难在快速增长,台风刚刚影响了中国南部,飓风也正在影响着美国。这些自然灾难是如何产生的,如何来预报,如何进行风险治理,如何建立一个更加有韧性的社会……这些都是科学问题。我们需要提升科学素质,了解哪些行动方案可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科学,通过教育或者其他的激励方式,减少生命或者财产损失,减少各种灾难带来的风险。

  因此,要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全人类的科学素质。这样,人类能做出科学决策。从这个层面来说,科学素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科学的教育、传播和普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 穆兹·查楚克:

  让所有人都可以获得科学教育

  科技进步对于人类进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人类发明蒸汽机以来就是如此。尤其是过去150年来,科学技术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大幅提高了人类的生存寿命,改善了世界上大量人口的生活质量。科学技术和创新,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当前面对的很多问题,实现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

  科学素质可以给人们赋权,为社会发展提供有素质的人才,推动创新,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年轻人的科学技能和创造性,是我们最重要的可持续资源。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进入科技和工程领域。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科学是如何在教室里传授的,思考多大的孩子可以来学习科学,如何让所有人都可以获得科学教育,提高各层级的科学教育水平。

  我们应该加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让人们更愿意加入科学这个行业,拓展创新的范围。让所有人有更广的渠道来加入创新,加强知识分享。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非常复杂,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拓展科学知识,加强科技和传统的连接。我们还希望加强跨学科和跨国的知识分享,推动科技和教育,从而提出人类发展的全球解决方案。同时,还应该加强科学政策和社会的互联,使科学素质的提升能够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 陈宏兵:

  知识产权意识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部分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由科学和技术重塑的世界,科技无处不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而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进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面对这些变革,很多人都在问,现代科技怎么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它会继续吗?它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从很大程度上来说,这些问题仍然是无解的。但有一点可以确信,科技创新得以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是科学家、工程师有非常好的前进动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前进动力是知识产权制度。

  以专利制度为例,科研能够产生发明,但是发明很容易被其他人学习和复制。为了保护发明者的智慧结晶,同时为了促进更多的发明涌现,我们把这种发明成果产业化的专属权利赋予发明者,也就是通过专利制度来实现。与此同时,这些发明也会被列在专利公告当中,这样公众就可以分享并且传播相应的知识。有了这些知识,就可能产生新一轮的研究和创新。爱迪生被誉为最伟大的发明家,不仅仅因为他在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同样也因为他申请了将近1000项专利。

  今天,专利制度在很多国家都是创新生态环境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鼓励所有的科学家和技术发明者能够了解知识产权,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的知识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马琳·坎加:

  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促进可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上的国家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比如可持续发展,城市不断扩张,气候变化,还有人口不断增加所带来的压力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是工程界的一个重要组织,期待在人类的这些重要议题上发挥作用,能够提供在战略和政策方面的相关指导,以确保科技能够造福于世界,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因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重要目标,这些目标促使人们考虑在未来的世界发展中要采取一种更加协调的方式,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促进社会融合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要了解科学以及科学的应用,而这些科学的应用多是通过工程来实现的。

  我们应该共同讨论国际合作,以怎么样的方式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于人类,保护地球,让人们共享繁荣。政府、企业、大学、媒体的代表应该共同讨论,大家相互分享经验,理解科学和推动科学认知。只有通过各方结成伙伴关系,才能够推动实现一个更好、更和平的世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