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按下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建设快进键

2018-09-18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严圣禾 周仕兴    

  9月17日,20个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落地上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8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腾讯、华为等8个AI创新平台,微软、亚马逊等3个AI研究院,1个百亿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分别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10个区、3个科研院所以及MIT全球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这是当日开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同日,上海推出人工智能发展22条细则,围绕人才队伍、数据资源、技术创新、空间生态、资本力量等五大发展要素,打造更加精准、更具特色、更可持续的政策体系,致力营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优质生态”。

  眼下上海正在加快汇聚AI创新资源,按下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建设的快进键。去年,上海率先发布《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AI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措施。近期,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虹吸效应、溢出效应和放大效应凸显。中电科、海尔、特斯拉、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平台型创新型企业先后与上海市政府签约,此次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落户上海,《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展现了上海汇聚全球顶级资源,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用人工智能提升经济密度,从脑智科学、创新中心、创新平台、产业基地等多个维度,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构筑战略优势的雄心和姿态。

  20个创新项目瞄准AI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关键核心领域。比如,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集聚全球顶尖AI人才,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生态系统;微软上海研究院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开展AI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百度(上海)创新中心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开放110项以上的AI能力。

  22条细则助力人工智能高地建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介绍,在集聚高端人才方面,上海将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团队纳入“人才高峰工程”,并以“一人一策”的方式,为人工智能人才在上海的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等提供保障措施。

  在数据开放和应用落地方面,上海将进一步深化政务、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数据开放,完善交通运输、商贸服务等应用场景供给,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本市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资本支持方面,上海将人工智能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千亿元规模的人工智能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和金融支持。此外,上海还进一步鼓励企业参与制定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安全等制度规范。未来上海将建设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和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设立千亿元规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

  未来,上海将以更足的底气、更大的信心,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深度应用落地,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